张店区车站街道“志愿队伍+公共服务” 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发布日期: 2017-10-25 14:49:2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张店区车站街道以让更多民众从志愿服务中受益为目标,不断探索志愿服务普及公共服务模式,打开群众参与社区建设新局面。
  一是强化志愿队伍建设。为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队伍,街道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促进志愿服务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将社区内有热情、有能力、有经验的人员调动起来,及时为志愿服务队伍注入新鲜血液。目前辖区已组建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关爱他人志愿服务队、爱绿志愿服务队、“小黄帽”青少年志愿服务队、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等各类较成熟的志愿队伍20余支,150余人,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
  二是志愿活动常态化。街道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一村一社区法律顾问活动、综合文化站演出安排等,固定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时间,形成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长效机制,并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各类文明评比活动中的重要考察内容,督促各社区要将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常态化。
  三是强化志愿服务针对性。组织街道“春风为你”传送队深入社区进行走访,掌握辖区基本情况,及时发现和汇总问题,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群众的不同需求,研究设置具体化、差异化的志愿服务项目,尤其注意关心未成年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及困难家庭,有针对性地设计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搭建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平台。
  四是强化志愿服务阵地作用。充分利用社区市民学校、家长学校、妇女儿童之家等阵地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辖区“红黄蓝”志愿服务队坚持每天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各社区“春风为你”传送队围绕“春风为你”系列主题活动,结合端午、“七一”等重要节点,通过朗读大赛、文艺汇演等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倡导居民遵德守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形成人人崇尚文明、争当文明市民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已举办社区邻里节、消暑晚会等文艺活动17场次,为文明社区创建增添了新活力,把志愿活动向纵深推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