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新时代的“文明力量”


发布日期: 2017-11-19 10:36:5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11月17日,北京。

  在当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淄博被表彰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创建,淄博步履铿锵:2011年,荣膺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5年,蝉联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2017年,又一次加冕。由此,在这一展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舞台上,淄博荣获创城“三连冠”。

  文明城市,淄博荣光。

  在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历史征程中,沉甸甸的文明桂冠,为淄博树起了新的里程碑。

  环卫攻坚顺利收官,全省测评位居前列;生态建设持续推进,蓝繁天数再创新高;移风易俗先行先试,陋习破除新风扑面;乡村文明创新实践,“淄博模式”叫响全国;三大机制蓄足动能,长效创建后劲勃发……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文明委决策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为目标,把文明创建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书写了一份厚重答卷。

  大美淄博,涌动迈向新时代的“文明力量”。

  A.城乡统筹:

  构筑文明创建“大格局”

  今年6月,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分别在我市召开。

  在乡村文明的重塑中,我市主动对标“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三美”蓝图,丰富美丽内涵、打造美丽环境、播撒美丽文化,形成了“顶层设计、舆论先行、典型引路、考核激励、全面覆盖”的“淄博模式”。

  淄博文明校园建设也同样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两个“文明会”,一块放在淄博开,足见文明创建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影响。

  文明,涵养着一个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个城市的精神温度。创城,则是对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全面“大考”。

我市加强顶层设计,把文明创建融入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大格局”。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城乡统筹、全域创建,实现文明创建在全市各层级各领域的“全覆盖”。

  2015年4月,针对农村环境“脏乱差”的千年痼疾,我市发起了一场“城乡环卫一体化”百日攻坚战。任务之重,标准之高,过程之艰,可谓史无前例。

  环卫攻坚,全市倾力。张店深度保洁,以克论净;淄川数字管理,全程监控;博山全程督导,项目推进;周村“五长”管城,雷厉风行;高青治理积存垃圾,全力以赴;沂源党员干部两眼一睁,忙到熄灯;高新区奖罚分明,人人争先……

  正是凭着这种打不赢不收兵的韧劲,2015年底,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验收,受到省文明委通报表扬。2016年淄博市乡村文明行动测评综合成绩位列全省第一位。

  淄博是典型的老工业城市,环境压力巨大。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生态淄博建设纳入“十个新突破”,先后开展了多项专项治理行动,全市生态环境大为改观。据统计,2016年,我市“蓝繁”天数达到225天,比上一年增加60天,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不仅如此。从城市社区到镇办村居,从公路路网到广场马路,从背街小巷到城乡接合部,淄博文明创建的触角不断向每个角落延伸拓展,形成了全域创建的生动局面。

  2016年3月,张店区健康街综合整治正式启动,对区域内1.36公里420余家业户的违章搭建、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无照经营、乱摆乱放、违法设置户外广告等行为进行综合整治。主城区几十条商业老街彻底告别“脏乱差”,实现了“路平灯亮,人车通畅”的华丽“转身”。

  城乡统筹,极大地丰富了文明创建的内涵和外延,成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决策。在每个淄博人的心中,都能感受到城乡环境发生的沧桑巨变。

  初冬时节,在孝妇河湿地公园,家住附近的崔先生陪外地客户兴致勃勃地观赏音乐喷泉。面对记者采访,他由衷地说:“生态优美,和谐宜居,一年一个新模样。厉害了,咱的大淄博!”

  B.众志成城:

  营造文明创建“生态圈”

  闹市街头,车水马龙。当你要横过斑马线时,疾驰的机动车立即在斑马线外齐刷刷地停了下来,等你通过。这样温馨又和谐的场面,成为我市文明出行的一道新风景。

  礼让斑马线,文明风景线。在人车互让中,感受到的是一座城市的“温度”。

  2017年3月5日,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当日,淄博市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在全市同时启动。在开展乱闯红灯、乱穿马路、乱停乱放不文明交通行为三项整治活动基础上,设计推出“举止要文雅,出行要文明”宣传口号,在主要路段安装摄像头,公路上执勤,镜头下执法。三个月来,各大媒体全程跟进,宣讲交通规则,褒扬文明出行,曝光违规行为,礼让斑马线从强制遵守渐渐内化为行为自觉,“你礼让,我点赞”,在全市蔚然成风,城市文明增加了新名片。

  文明,是一座城市涵养的独特人文气质。

  近年来,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拓展平台,丰富载体,涵养一方文明“生态”,营造人人争做文明市民的宏大“气场”。

  在文明创建中,张店区明确部门任务清单,围绕“一点、二线、三面”创建思路,实行“三项创建”推进机制,“五个纳入”考核机制,“六个一”调度机制,全域推进文明创建;整合“时间银行”“文明劝导”“春风为你”“宣讲联盟”等志愿服务品牌,成立“爱心志愿联盟”,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化。淄川区设计的“善行义举榜”建设标准成为“全国样本”,制定的“淄川文明规矩十条”成为市民日常行为新遵循。博山区推行核心价值观项目化,实现核心价值观融入景观、融入生活、融入法治,打造街头美景。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经济开发区将文明创建与区域建设融合发展,打造和谐宜居新环境。

  身边好人,德耀淄博。

  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推荐好人线索数量占比连年位列全省第1位。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关爱帮扶等公益活动,邀请道德模范出席全市重大活动,协调全市17家景区对道德典型免费开放,广泛组织“德耀淄博”、基层巡讲等道德模范典型事迹学习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善待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

  2016年12月,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现场,朱彦夫家庭代表在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并合影留念。

  近五年来,淄博的道德模范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全国道德模范“环保卫士”孟祥民、“当代保尔”朱彦夫,十几年如一日甘做同学“拐杖”的张明月、搭救溺水伙伴的“全国百名美德少年”孟溪源,十九大代表、“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亓庆良……

  近五年来,我市4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淄川区将军路街道颐泽社区入选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7人获评全省道德模范,217人入选“山东好人榜”,16个家庭被评选为首届全省文明家庭;90人被评为全市道德模范,339人成为“淄博好人”,30个家庭获评首届全市文明家庭……

  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一个个温暖的群体,筑起这座城市的“精神高地”。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前置条件。淄博全面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从淄博兴起并推向全国的乡村学校少年宫“三个一”标准化提升经验,成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知名品牌,乡村学校少年宫风景亮遍全国。

  近年来,淄博市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主动对标“六个好”标准,营造立德树人、教真育爱的良好氛围。高新区通盘谋划,全力攻坚,为推动全国文明校园建设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全新样本。

  如今,在全市文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青春与活力,迸发着激情与梦想!

  淄博创城,众志成城。

  C.民生为天:

  汇聚创城为民“新动能”

  “民生为天,创城为民。”这是城市决策者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2013年,临淄全区在全省率先试点整建制推进移风易俗,全市随即跟进。各区县委常委会通过红白公事指导标准、办理流程。“厚养薄葬就是孝,随礼不坐席才是情”的全新理念,风靡城乡。2016年底,全市3105个村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实现村村全覆盖。在省文明办移风易俗实地暗访成绩单上,淄博名列第一。

  如秋风扫叶般,千年旧俗一朝除。

  文明创建,是一项“民心工程”。市委市政府以问题为导向,以民生为视角,找准百姓生活中的难点和痛点,科学施策,精准发力,让人民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我市出台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加强城市管理立法,集中解决社区村居、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部位环境脏乱差问题,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连续五年开展“为民创城办实事”活动,老旧社区提升、马路市场治理、街巷亮灯等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高新区创造性地推行“扫街模式”和错时巡查制度,将文明创建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常抓不懈,城市环境日益改善。

  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我市把解决群众反映最迫切的民生问题作为工作突破口,不断推动农村“五化”、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公益性公墓、旱厕改造五项基础工程实现全覆盖。其中,桓台县率先在全市整建制完成旱厕改造任务,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作了重点报道。全市乡村文明行动测评综合成绩连年列居全省前列,所有区县排名均进入全省县(市、区)前55位。

  在推动乡村美起来的同时,积极帮助农村群众富起来。针对革命老区沂源县苹果销售难题,市委宣传部组织各级新闻媒体、网站启动“聚焦沂源红”精准扶贫·媒体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活动期间苹果日均出库量达到2000余吨,帮助果农化解燃眉之急,奏响了一曲暖心的公益乐章。随后,聚焦乡村旅游、聚焦特色小镇、聚焦精准扶贫,让淄博农产品香飘四海、乡村旅游持续火爆。

  同时,我市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抓环保治理,强力推进空气异味综合整治,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列全省第一。紧抓村居综合性文化中心达标率提升,电子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等实现全覆盖。完善脱贫长效机制,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扶贫标准线均提高到4200元,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新建改建学校219所,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解决“大班额”等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文明创建,机制为先。

  我市创新探索长效机制,搭建文明创建的“四梁八柱”。

  2015年以来,我市推出文明区县测评、文明镇办重点工作考核、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三管齐下,富有本土特色的文明创建长效机制渐趋成型。

  推动文明区县常态化测评。我市列出文明创建各项指标,每个季度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实地暗访,随访基层群众,检查结果全市排名通报。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生活更加便利。今年,全市棚户区改造已开工40307套,106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全部开工,竣工101个;124条背街小巷整治改造项目全部开工,竣工118条;16处便民农贸市场新(改)建项目已完工13处;全市计划新建城市公共停车场49处,已建成26处;计划新建城市公厕163座、改建公厕391座,目前已新建完成66座,改建完成133座。

  推进文明镇办重点工作考核。我市抽取群众关注度高的环境建设、民生事业等指标,每年制定印发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镇办延伸。全市88个镇办打响“擂台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加强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我市制定了《淄博市市级及以上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从去年开始,全市240家各级文明单位筹资2000余万元,主动挂包老旧社区治理,帮助群众安装防盗门;550余家文明单位、3000余名志愿者积极认领、承担创城指标,参与文明城市管理,主动挂包50个主要交通路口的交通秩序疏导,开展“千场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成为城乡社区一道靓丽风景线。

  三项机制,成为驱动淄博文明创建持续前行的“三驾马车”。

  文明创建,全市上下同欲,砥砺奋进。

  从黄河南岸到鲁山之巅,从孝妇河边到太公湖畔,在这方文明的热土上,460万淄博人民耕耘着、播种着,让文明之花美丽绽放,让这座城市和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幸福地守望着一片片文明的风景。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乘着党的十九大的强劲东风,淄博文明创建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