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市农业局党委书记、局长 许子森


发布日期: 2017-11-24 10:56:36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网站:怎么去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许子森: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粮食高产创建项目为平台,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00万亩、总产量130万吨以上,实现粮食生产“十六连丰”。大力发展林果、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打造南部生态特色农业、中部休闲观光都市农业和北部高产优质高效农业“三大板块”集群,争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政府网站:如何建设现代农业园区?

  许子森:以临淄区国家级、桓台县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引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创业园、科技园和田园综合体,在各区县打造3至5个要素集聚、功能先进、创新驱动、管理科学的典型园区。

  政府网站:怎么塑造农产品品牌?

  许子森: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加快发展植物工厂、产业特色小镇,打造“三品一标”升级版。以“齐民要术·上乘农品”为主题,提品质、创品牌、做特色、做高端,打造一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不断提高我市优势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政府网站:如何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工程?

  许子森:围绕消费谋加工、加工谋生产,促进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做好农头工尾、粮头食尾这篇大文章,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和效益链。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生产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和农业全要素利用效率。

  政府网站:怎样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许子森: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举办好沂源苹果文化节、博山有机猕猴桃采摘节等农事节庆活动,争创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和示范园区,打造“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新业态、新模式。

  政府网站:怎么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许子森:推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和抵押融资“两个平台”建设,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力争到2019年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业生产服务业,实施机器替人、代耕代种代收等“保姆式”、“菜单式”服务,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2018年新增新型经营主体500家以上,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86万亩以上。

  政府网站:怎样实现农业绿色发展?

  许子森: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绿色导向贯穿于农业发展全过程,建设循环农业示范市。加强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深松分层施肥、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农业清洁生产。

  政府网站:怎样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许子森:推动农业“双新双创”,加快农技推广信息化应用示范市建设。实施农业重大技术联合攻关,强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好107处农民田间学校。2018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000人以上。

  政府网站:怎样推进农业行业扶贫攻坚工程?

  许子森:全力推进农业行业扶贫项目建设,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确保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保持高于GDP和城镇居民收入增幅“许子森两个高于”的好势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政府网站:怎样去建设“三农”队伍?

  许子森: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项制度,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