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家现当代戏曲名人专题纪念馆——鲜樱桃纪念馆正式开馆


发布日期: 2017-12-15 16:21:0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五音戏优秀传统文化,2017年12月14日上午,山东首家现当代戏曲名人专题纪念馆——鲜樱桃纪念馆开馆仪式在淄博市五音戏剧院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出席活动并为鲜樱桃纪念馆揭幕,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茂松在开馆仪式上致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有关同志、老艺术家及鲜樱桃先生弟子代表出席活动。

周茂松在致辞中指出,被尊称为“五音泰斗”的鲜樱桃先生,是五音戏创始人、著名表演艺术家,曾受到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他凭借优美动听的唱腔、生动风趣的语言和朴实细腻表演被毛泽东主席称为“山东梅兰芳”;他德艺双馨,业精于勤,传道授业,扶持新人,为五音戏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表演艺术家;他一手创建了全国唯一一家专业五音戏表演团体——淄博市五音戏剧院,并将五音戏唱响全国,推向神州,为淄博争得了荣誉。鲜樱桃先生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戏比天大”的理想信念和执着坚守勇于创新的高贵品格,堪为前世典范、后人楷模,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纪念。

鲜樱桃先生原名邓洪山,生于1903年,卒于1996年,是全国著名的五音戏表演艺术家、五音戏创始人,也是淄博市五音戏剧院的前身——淄博市五音剧团的首任团长。1935年,邓洪山先生带领“五人班”赴上海百代唱片公司灌制唱片时,上海百代公司赠与“五音泰斗”四字锦旗,五音戏遂得现名。几十年来,邓洪山先生在辛勤耕耘自己五音戏艺术的同时,传道授业,扶持新人,培养出了霍俊萍、吕凤琴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五音戏艺术家,为五音戏艺术的弘扬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鲜樱桃纪念馆自筹建到竣工历时半年,展馆共分“一代宗师五音泰斗”、“德艺双馨艺播四海”、“桃李满园梅开三度”、“五音菁华光辉历程”四个展厅,运用文物、图片、文字和多媒体等手段,详细展示了鲜樱桃先生的生平事迹、艺术成就和深远影响,共展出与鲜樱桃先生有关的戏装、唱片、书画、剧本、影像、照片等实物300多件,其中许多资料都是首次面世,十分珍贵。

鲜樱桃纪念馆集收藏、展示、教育、研究等功能于一体,致力于铭记五音戏发展的时代历程,彰显鲜樱桃先生等老一辈五音戏艺术家对艺术的执着与进取精神,是全市传承、保护、发展五音戏艺术的又一重要载体和实践基地。据悉,鲜樱桃纪念馆开馆后将持续免费向公众开放,并在全市不定期组织开展五音戏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弘扬、传承五音戏艺术,为文化名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