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文博研究又添新成果——《文物绘图研究与鉴赏》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 2017-12-15 16:21:05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淄博市博物馆保管部主任、文博副研究馆员王滨编著的山东省第一本关于文物绘图理论与实践和文物研究相结合的学术性专著--《文物绘图研究与鉴赏》由山东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填补了我省文物考古绘图的功能开发与利用等研究领域的空白,使文博综合性研究迈向新的深度、广度与高度。值得一提的是,书中的160件(套)文物绘图全部为作者手工绘制完成。                

《文物绘图研究与鉴赏》一书主要选取和收录了齐地考古发掘出土的具有代表性的陶器;石、玉器;铜器;金、银器;铁器;瓷器等文物精品,具有鲜明的齐国地域特征,涵盖新石器时代至民国时期计160件(套)文物及绘图。其中的青釉莲花尊、金耳坠、飞天鸟兽、银盘、玉佩饰等文物绘图表现出作者精湛的绘制技法和深厚的艺术功力。

该专著中,作者还对文物绘图的历史渊源、基础知识以及绘制表现技法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一些冷僻字进行了注音,图文并茂、研究性与艺术性兼备。该书不仅可以作为文博系统专业技术人员业务培训用书、院校文博专业教辅书,还可以当作百姓学习、欣赏文物的普及性读物。                                  

《文物绘图研究与鉴赏》为平装16开本,共274页码,全书共分八章,字数27.1万字,作者除文物考古绘图外,长期从事文物管理和相关文博研究等工作,撰写、发表文物鉴赏性文章和陶瓷、青铜器及文物保护等方面的学术研究论文50余篇。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海广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馆员郑同修,分别为该书作序,给予作者及该书较高的评价,于海广教授在序中写道:在文物、考古领域,对器物的传统手绘技术,犹如对破损器物的修复技术一样,实际上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文物绘图研究与鉴赏》一书的出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重要指示,宣传和弘扬齐文化的重要体现,标志着我市文博研究领域更加宽泛,科研内容更加丰富,并向多元化、多角度辐射,为推动我市文化名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