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


发布日期: 2017-07-19 16:47:45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7日,桓台县“政风行风热线”开播2017年下半年第1期,本期上线单位为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本期节目共接听热线11个,现场解答11个。市民所提问题选登如下:

●一市民咨询:药店能不能卖医疗机构自己配制的药品?

答:不能。医疗机构制剂是指医疗机构根据本单位临床需要经批准而配制、自用的固定处方制剂,不同于药品监管部门正式批准上市的药品,不得在市场上销售或者变相销售,也不得发布广告。 

消费者如果发现药店经营医疗机构制剂,一是不要购买,二是可向药品监管部门举报,举报电话:12331。

●一市民咨询:我看很多餐饮店里面挂着ABC标识,这是什么意思呢?

答:ABC标识是县食药监局开展的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的一项内容。所谓“量化分级”是指食品    药品监管部门围绕许可管理、人员管理、场所环境、设施设备、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和检验运输等9个方面细化的58条评定项目,按照食品安全等级检查评定标准,对持证餐饮服务单位逐条进行量化赋分,根据赋分结果确定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等级,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这叫动态等级评定。

此外,食品安全等级的评定还包括年度等级评定。年度等级为监管部门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过去12个月期间监督检查结果的综合评价,分别用A、B、C三个字母表示。也就是说饭店内部质量管理规范、卫生条件好、服务水平高、消费者的满意度高,动态评定等级就高,年度等级综合评定后也相应的级别高些。开展餐饮单位量化分级和等级公示工作,就是希望通过等级公示方式,引导消费者主动寻找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饮食安全的良好氛围。同时,这也起到市场调节的作用,引导饭店规范从业,确保食品安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