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第一季度网站抽查问题整改及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7-07-21 10:59:53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区县人民政府,高新区、文昌湖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第四次政府网站抽查问题整改及2017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参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做法,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我市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网站进行了抽查。现将抽查情况予以通报,并就问题整改及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抽查情况

本次共抽查51个网站,其中包括11个政府门户网站、14个市级部门网站、26个区县部门网站。从抽查情况看,网站总体合格率不高,共有23个网站不合格。政府门户网站问题较多,只有张店区合格;市级部门网站整体好于区县部门网站。

二、存在问题

(一)首页未更新,动态要闻、政策文件、通知公告栏目未更新。淄博市民政局、淄博科技工业园管理委员会、桓台县旅游局网站首页未更新;淄博市教育局、淄博市体育局、博山区科技局、博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的动态要闻、政策文件、通知公告栏目未更新数量超过5个。

(二)空白栏目、更新不达标栏目较多。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淄博市环保局、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淄川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周村区政府、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空白栏目均超过5个,达到了单项否决标准。淄川区政府、博山区政府、临淄区政府、桓台县政府、高青县政府、沂源县政府、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网站更新不达标栏目数超过10个、空白栏目数超过5个,达到了单项否决标准。

(三)1个网站存在严重错误。淄川区科技局网站存在两个一级栏目(供应、服务)无法访问。

三、对存在问题单位的处理意见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日常考核量化评分办法的通知》要求,将网站日常考核纳入年度信息公开量化评分,对网站存在问题的单位,按照标准扣除相应分数(见附件)。

四、工作要求

(一)高标准做好政府网站内容保障。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加大政府网站抽查力度,尤其是将 2016 年度发现的问题网站列入重点监测范围,要求彻底整改,不留隐患。2017年第一季度我市政府网站存在的问题集中在更新不及时、空白栏目多,各相关部门、单位要针对这些问题认真进行自查整改。一是要对本单位网站栏目进行整合,对于不是必须保留的栏目进行删减,对于必须保留的栏目可以进行合并,避免出现空白栏目。二是加强信息内容保障,尤其是网站首页要确保更新及时,对于单项否决的内容要重点保障。市政府办公厅(市电政信息办)将加大日常检查力度,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在考核中相应扣分。从二季度开始,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第四次政府网站抽查问题整改及2017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将于每季度末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抽查情况,曝光不合格网站名单,明确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整改责任人,督促整改到位。

(二)积极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各单位要及时关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的留言转办情况,做到尽快处理、及时答复、确保质量,对于未按时办理并反馈情况的单位,按照标准在日常考核中扣分。

(三)切实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集约化建设是2017年政府网站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优化政府工作流程、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强领导,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工作有序推进。集约化建设完成后,市级设1个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不再建设单独门户网站,作为政府门户网站的子站或者栏目;区县政府在现阶段可设立独立门户网站,区县部门和镇(街道)不再设独立网站,待条件成熟后与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整合,实现统一规划、统一管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