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思林


发布日期: 2017-08-10 14:53:04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5日,我市出台《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意见》。本网站采访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思林。

一、《意见》的出台有怎样的意义?将对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带来哪些影响?
  陈思林:《意见》的出台是我市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淄博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的重大举措。《意见》紧密结合上级宏观政策导向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淄博优势,高点定位,前瞻布局,精准发力,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纲领性文件。
  二、市发改委将围绕《意见》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陈思林:《意见》确定了产业转型、创新创业、绿色发展、开放合作和发展生态5大新高地目标定位;依托产业发展基础优势和特色,确定了老工业城市振兴区、创新发展引领区、新动能培育先行区等7个重点功能板块布局;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并举,重点改造提升化工、传统机械、建材、冶金、纺织、轻工、陶瓷7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5大新兴产业,做强做优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现代金融3大现代服务业,积极构筑“753”现代产业新体系;围绕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扎实推进10项重点措施,坚定不移地抓好“四新”“四化”,加快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增创未来竞争新优势。
  三、市发改委将采取哪些措施助推《意见》落地呢?

陈思林:市发改委将按照市委“坚持三个不能、做到三个带头、坚守五条底线”的要求,切实把战略方向和主要精力放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来,静下心来谋划思路、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握紧拳头重点突破、开阔视野拓展路径,主动对接融入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会同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好各项既定任务目标,在工作推进上重点把握好四个结合。
  “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相结合。以构筑“753”现代产业体系为中心,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并举,集中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推动产业层次高端化、加速产业体系新兴化、促进产业结构轻型化、推进产业发展绿色化,加快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到2021年,六大高耗能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下降到55%,新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练好内功”和“借好外力”相结合。一手练好“内功”,强力推进科技创新、“双50强”企业培育、重大项目和园区建设,增强转型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一手借好“外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全力争取国家和省扶持新旧动能转换的各项政策,借势借力发展。到2021年,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到37%和30%,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75%,累计利用外来投资总额突破7000亿元。
  “正向推进”和“反向倒逼”相结合。一方面,坚持目标导向,强化各项重点任务的分工落实、督导考核、跟踪问效,定期调度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抓严安全、环保,倒逼转型,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破解动能转换瓶颈制约。到2021年,全市万元GDP能耗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3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和“蓝繁”天数占比达到80%。
  “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三最”城市建设,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发挥好市场对要素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制定出台含金量高、导向性强的配套措施,建立健全适应“四新”“四化”发展的包容审慎监管机制,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到2021年,“三最”城市建设成果更加巩固,政务服务“零跑腿”和“一次跑腿”事项比例分别达到45%、10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