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项攻坚任务剑指环保突出问题


发布日期: 2017-08-21 08:14:32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19日,我市下发了《淄博市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攻坚突破任务清单》。清单中列出5大类别共20项攻坚任务。5大类别分别是:产业结构调整攻坚突破、节能降耗攻坚突破、“散乱污”综合整治攻坚突破、生态修复攻坚突破、执法监管和执纪问责攻坚突破。
  记者了解到,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2017年9月底前,我市要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4779家,实现“两断三清”。提升改造的18535家企业和搬迁改造的企业,要分别在今年10月底前和明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我市还将关停规模以上高耗能高排放企业223家,关停建陶企业164家,生产线262条,减少产能5.85亿平方米。实施投资1000亿元的技能专项行动,对七大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集中扶持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五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现代金融三大现代服务业。按照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要求,列出化工企业关停取缔、搬迁入园、提升改造三张清单,加快实现化工企业园区化布局、绿色化发展。
  在节能降耗方面,在小火电集中区域,以等容量替代方式实施燃煤电厂“上大压小”,新建一批单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上机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完成所有在用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面淘汰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同时,关停宏远焦化、阳煤一化、淄博环保能源、山铝炭素、齐鲁丙烯腈等五家耗煤和排放大户,压减煤炭消耗200万吨。实施集中供暖覆盖范围外10万户以上以气代煤、以电代煤清洁供暖改造,今冬供暖季前完成。今年冬季全市PM2.5浓度和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
  在“散乱污”综合整治方面,对关停取缔的4779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做到“两断三清”。对提升类“散乱污”企业,组织搬迁入园,达不到排放标准,未经验收合格的一律不准开工运行。
  在生态修复方面,完成2350家土壤污染重点企业信息核实并积极开展修复试点。开展鲁山、原山2个自然保护区突出问题整改,开展大武地下水富集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全面消除劣V类河道断面和城市黑臭水体。
  在执法监管和执纪问责方面,完成全市所有镇办和环境敏感区大气监测站点建设,对重点排放企业和河道断面全部安装在线监测。持续加大“刑责治污”力度,加严交叉执法,“双罚”、限产停产等措施,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环保违法犯罪行为。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环保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环境质量恶化的区县、镇办和责任部门,严厉追责、顶格问责。
  另外,为了确保任务清单落实到位,我市将进行明查暗访、互查互访的督查方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