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药监局让群众吃得更安全更放心


发布日期: 2017-08-22 08:52:15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关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抢抓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机遇,从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让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从百姓最关心处入手,让群众吃得更放心
    学生就餐安全问题一直是家长最关心的。为了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全市学校食堂开展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要求所有学校食堂的食品制作过程都进行远程监控并向社会公开。目前,全市已有800余所学校达到了“明厨亮灶”的要求,同时,指导96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达到放心食堂建设标准,惠及学生10万余人。
    不光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在餐饮行业无处不在。在临淄区遄台路这条食品安全示范街上,记者看到,每家饭店包括牛肉拉面馆、水饺店,整个食材加工过程24小时实时可见。对于市民关心的蔬菜是否农残超标、生肉是否注水等问题,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科岳科长介绍,今年全市食药监系统安排食品监督抽检2.2万批次,上半年食品总合格率达97%。为实现监管“关口”前移,市政府先后投入资金120万元,引导全市140个食品批发市场、商场超市、学校食堂建立食品快检室,实现了对蔬菜、肉类等食品主要原料的实时快检、结果实时公布。
    从工作最难处入手,一对一帮扶业户整改
    今年6月1日省“三小”条例正式实施,市食药监局迅速行动,将全市3万余家“三小”单位全部纳入管理。为做好指导帮扶工作,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监管人员全体动员,每人帮扶一家“三小”单位,帮助其达到“六项标准”,受到业户欢迎。同时,将利用三年时间开展“三小”规范提升工程,创建一批有影响力的“三小”示范街、示范园、示范村,促进我市“三小”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豆腐是许多人喜欢吃的食品,但是加工制作一直存在低、小、散、乱等情况,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为了提高豆腐加工集约化水平,市食药监局指导建设了较为现代化的豆制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淄博利民豆制品有限公司。据介绍,公司现已入驻27家豆腐制作业户,张店市场上的豆腐70%都来自这里,公司对原材料实行统一采购,对出厂的产品实行统一检验,有效确保了产品质量安全。
    农贸市场是群众购买食品特别是蔬菜的主要场所。2016年,市政府启动了农贸市场改造工程,目前已新改建农贸市场13处,划出各类疏导点58处、早夜市43处、便民点3900余处,疏导2.2万余户食品经营业户进入市场经营。高配置的软硬件、超市化的购物环境使传统农贸市场脏乱差、占道经营、停车难等状况成为了历史。
    从监管最严处入手,让群众饮食更有安全感
    “重拳出击、重典治乱”是保障食品安全的一剂良方。今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公安、农业等部门开展了“守护舌尖安全”行动、打击食品违法犯罪“利剑”等专项行动,全市查办食品违法案件666起,破获食品领域犯罪案件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有力震慑了食品违法犯罪行为,食品安全环境得到有力净化。
    打是基础,防是关键,食品安全离不开社会共治力量。今年2月的一天,“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接到市民举报,称辖区内某饭店售卖的进口食品怀疑有质量问题。执法人员立即对投诉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核查,发现被投诉单位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预包装食品,遂依法进行了立案查处。案件结案后,根据相关投诉举报奖励制度,兑付给投诉人奖金1000元。据悉,今年以来,全市“12331”举报投诉平台接受投诉举报咨询947件,兑现举报奖励6.45万元,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有力推动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和先进区县,我们既注重结果,更注重过程。我们将只争朝夕、志在必得,尽快打牢基层基础,突破重点难点工作,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谢锡锋如是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