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白塔镇重拳出击治理“散乱污”


发布日期: 2017-08-23 09:01:11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全区“散乱污”企业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以来,白塔镇按照上级要求,分类施策、标本兼治,并以此为契机倒逼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明确任务,强化领导。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任组长的“散乱污”企业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直接抓研究、抓谋划、抓推进,每天不间断地巡查问题企业。召集由辖区内1157家“散乱污”企业负责人参加的环境治理推进会,邀请区委、区政府、区环保分局、区公安分局领导,解读当前环保形势、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刑责治污条例等,明确整改时限、标准范围、整治措施,让企业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
  动态摸排,挂图作战。整改前期,各村(社区)包村人员对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性单位进行两轮拉网式排查,详细填写《企业摸底表》和《企业调查表》,并按照行业分类、整改标准、产业政策规划,是否具有工商、环评等手续,是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问题,对企业划分为关停取缔、限期完善、治理提升、搬迁改造4类治理类别,建立详细整改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形象督战,绘制全镇规划图,标注“散乱污”企业位置,一村一图,直观准确,形象督战;结合各村(社区)实际,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确定整改方案,对具备办理环保手续条件的企业,协助办理环保手续;对清理取缔类企业,集中力量进行取缔,切实做到“两断三清”。
  网格管理,扫除盲点。将全镇划分为19个网格,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长效机制,积极探索网格管理新模式,健全完善薪酬、考核、奖惩机制,实现区域环境监管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区域环境安全。将“网格化”管理与包片工作相结合,以包村干部、区督导组成员、村(社区)两委成员和专职网格员为“网格区域”工作人员,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标准化分类、全覆盖治理。每个村(社区)的专职网格员主要职责是定期巡查监督网格内所有排污业户及生态环境、环保信访案件、环境安全隐患、违法建设项目等,每天巡查一次,建立巡查台账,并定期向上级网格报告。
  及时调度,加强监管。每天晚上召集各村(社区)包村领导召开调度会,调度当天整改完成企业数量和关停取缔企业名单,交流工作方式方法、提出本村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调度会上逐一进行分析研判,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协调安排人力物力,安排部署第二天工作。对“散乱污”企业中明确“两断三清”的企业进行“回头看”,一天多次巡查,确保彻底关停;对已销号并复产的企业,每天巡查,确保其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明确时间节点,需整改提升的企业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否则一律关停取缔;稳妥有序地淘汰无证无照、规模小、污染重、不符合规划和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企业。同时,强化值班夜查晨查,制定值班环保夜查晨查分工和时间表,机关夜间值班人员严格按照时间表进行检查,建立夜查记录表,详细记录企业的关停情况和检查情况。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继续保持零容忍、出重拳的高压态势,加强指挥调度,掌控工作进度,合力攻坚推进,以上级环保督查为契机,坚决克服模糊认识,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措施,彻底解决辖区内存在的环境问题,交出一份“散乱污”企业环境综合整治的合格答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