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辛店街道全面落实大武地下水富集区突出环境问题“回头看”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 2017-08-23 16:17:5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确保大武地下水富集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到位,按照市、区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协调联络工作组要求,街道于8月15日召开两委会议,传达“回头看”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8月16日上午在街道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根据《开展大武地下水富集区环境保护及“散乱污”企业拉网式排查“回头看”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划分四个工作组,定区域、定人员,定任务,各组迅速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排查。今日工作进展如下:

1、工业风险源调查及清理工作。一是对我辖区内79家化工企业和91家一般企业的企业管网出地、雨污分流、地面硬化、应急池建设、初期雨水收集池建设、固废(危废)处置情况进行详细摸排,所有企业填写大武地下水富集区工业点源调查表,摸清了大武地下水富集区内工业企业的基本情况。前期存在雨污分流、管网上地等不完善的企业实施了停产治理,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新排查出现的高速物资正在整改,涉及需要过铁路,正与铁路部门对接,整改较慢。二是对辛店街道19个2011年以来审批的项目的立项、环评手续进行了调度和上报,对23个仍未进行环评验收的项目进行了摸排,督促其完善手续。三是对170家工业企业建立了一企一档,档案包括企业的手续情况、管网上地情况、取用水情况以及危废处置等情况。加快20吨以下燃煤锅炉置换、取缔工作,共涉及10家企业11台锅炉,目前已拆除9家企业的锅炉,剩余1家企业(蓝帆)的正在拆除中。排查发现生活区、商用锅炉共5处,全部拆除完毕。

2、坑塘、垃圾场清理整治工作。现已排查出垃圾场17处,主要是安乐店、寨子、仉行、上庄片、毛托村西、黄山垃圾坑,现已全部清理完成。纳污坑塘5处,已全部整治完成。土堆5处,整治完成5处。(通过巡查并未发现反弹或尚未整改到位的情况)

(通过巡查并未发现反弹或尚未整改到位的情况)

3、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工作。我辖区涉及农村面源污染的共有21个村居,农村面源总人口数25376人。已搬迁村居5个,共5747人,东夏、西夏、窝托、上庄、陈家;正在搬迁村居7个,共7118人,安乐店、辛店街、合顺、曹家、大武、小武、高家。列入搬迁计划村居2个,共2967人,毛托、于家。再次明确各村居水冲厕所比例及污水去向,其中有7个村居水冲厕所比例达到90%以上,10个村居污水并入污水管网。(通过巡查并未发现反弹或尚未整改到位的情况)

4、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大武地下水富集区辛店辖区范围内农田规模8165亩、一年两季(种植作物类型:小麦、玉米)。其中,土地流转亩数3535.87。化肥使用方式及量,年每亩85公斤。农药使用方式及量喷雾年每亩0.35千克、灌溉方式井水渠灌。(通过巡查并未发现反弹或尚未整改到位的情况)

5、大武地下水富集区内企业自备水井和农业灌溉水井情况。

辖区内企业自备水井10家,全部有手续。水井总数:112眼;废弃25眼全部封堵,有手续55家,其余为农灌井。(通过巡查并未发现反弹或尚未整改到位的情况)

6、畜禽养殖业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养殖业户112家,粪污治理完成87家。禁养区内25家养殖户全部取缔完成。(通过巡查并未发现反弹或尚未整改到位的情况)

7、应急中心建设情况。已建立应急中心储备处1处,应急物资已准备好;10个应急池,经实地考察,7处不需建设(淄江路因大车限行3处不需建设,辛烯路东段大货车限行1处不需建设,辛化路为齐鲁公司厂区路、管网密布,3处不需建设),3处需要建设(辛烯路西段2处,102省道1处),目前,3处应急池已全部浇筑完成。(通过巡查并未发现反弹或尚未整改到位的情况)

8、停车场取缔情况。辖区内无手续的停车场数量24家,停放车辆类型为货车,目前,24家停车场全部取缔完成,并对取缔的停车场安装路桩防止大车再次进入。(通过巡查并未发现反弹或尚未整改到位的情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