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经济开发区:打赢环保攻坚战 提高百姓获得感


发布日期: 2017-08-23 16:18:51 浏览次数: 字体:[ ]

清晨,微风清爽,空气清新,在绿树成荫的黄河大堤骑行;傍晚,万家灯火,繁星点缀,在花草翠绿的林间小路散步;周末,放松心情,贴近自然,在风景如画的慢城湿地赏景……这正是百姓想要的良好生态和美好生活。

近日,在高青经济开发区,一场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战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决心前所未有,力度前所未有,为的就是改善环境,留住百姓的“小确幸”。

一是提高站位,强化认识。高青经济开发区坚持把生态环保工作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先后召开全区环保大会、专题部署会、调度会、约谈会等,对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全区环保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和“把脉问诊”,坚持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铁的面孔打赢攻坚战。

二是从快从严,真抓实干。高青经济开发区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整治”的原则,实行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管,带头深入一线、盯在一线、干在一线,第一时间查摆分析问题,第一时间合力研究解决困难。单位领导、安环局及农委工作人员、包管区领导、管区工作人员、包村包企干部,集思广益,一遍遍上门,不厌其烦地做工作、讲政策、明利害,赢得企业及养殖户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三是强化监管,压实责任。高青经济开发区坚持“失职问责、一查到底”的原则,成立督查组对环保突出问题督导检查,对有关企业和养殖场关停、整改进行监管,对党员干部在环保突出问题治理方面违规违纪、失职赎职行为问责追究,确保环保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出人工、上机械,位于禁养区的下孟养猪场、付家奶牛场,在规定时限内将76头猪、62头牛迁移,养殖设备、剩余饲料全部清除,达到“两断三清”标准;疏堵结合,宝弘养殖场迅速完成违规排污口封堵,加紧建设了污水处理池和污水管道,实现雨污分流,成功改造提升到位;完善环保设备,办齐环保手续,淄博康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达标复产......

截至目前,高青经济开发区51家“散乱污”企业(包括关停取缔类25家,限期完善类25家,提升改造类1家)已严格按标准整治到位;3处禁养区内养殖场全部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关停取缔到位;9处重点整治规模养殖场基本整治到位;13处入河污水口全部封堵到位;15家VOCs治理企业全部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并出具了废弃排放达标检测报告;5台生物质锅炉全部完成清洁能源(天然气)替换;15台20蒸吨/小时以下小锅炉全部实现清洁能源替换或取缔;5家加油站全部完成环保手续办理。

下一步,高青经济开发区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讲条件、不打折扣,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用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硬的措施,坚决打赢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战,不断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