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涉及淄博市一览表(第三批)


发布日期: 2017-08-23 18:09: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涉及淄博市一览表(第三批)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区县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类别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258淄博市张店区华光路与柳泉路交界柳泉新村,7号楼下纪林餐馆、满口鲜餐馆以及舒禾餐馆,油烟管道不起作用,油烟、噪声扰民。餐馆的燃气罐、纸箱、酒瓶随意堆放在地下室,存在安全隐患。前来吃饭的车辆随意停放在小区门口,影响交通。曾联名反映过,但是没有彻底解决,要求予以取缔。张店区油烟、噪声、其他      经现场核查,不能够提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餐厨废弃物处理协议》、《油烟净化器检验合格报告》。存在扰民问题。停业整治、追责      1.张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三家饭店进行立案查处,并下达《监督意见书》,责令三家饭店自8月14日起停止餐饮经营行为,三家饭店已于当日停业。
          2.8月15日,科苑办事处城管中队对三家饭店广告牌匾进行了拆除,8月16日开始拆除三家饭店的油烟净化装置风机及排烟管道,8月20日前拆除完毕。
          3.针对地下室乱堆放问题,8月17日安排专人对三家饭店地下室进行清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诫勉谈话2人
2813-041.淄博市高新区中石化齐鲁分公司腈纶厂(北厂区)工艺落后,无环保验收、环评手续,存在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的情况,VOCs排放不达标。2.淄博市张店村南定镇中石化齐鲁分公司腈纶厂(南厂区)焚烧烟气、废气排放不达标,无排污许可证,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3.为应对本次中央环保督察,北厂半负荷生产,南厂停车检修,所有整改方案均为纸面内容,无实际方案,均为应付督察。高新区大气、污水、其他      齐鲁分公司腈纶厂北厂区。一是关于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的问题,经查,情况属实,两个项目批而未验,二是关于VOCS不达标问题。经监测,反应单体排气筒出口非甲烷总烃超标1倍以上。三是关于企业半负荷生产应付督察问题。由于中石化齐鲁分公司腈纶厂南厂区丙烯腈装置于2017年7月15日启动停车,储存的成品运往北厂区腈纶装置,作为原料用于生产,加之北厂区外购原料不足,且运输成本增加,亏损加大,公司遂要求北厂区腈纶装置于7月18日开始实施降负荷生产。
      腈纶厂南厂区自2017年7月14日因公司原因停产。现场检查无法监测废气,排污许可证待国家统一要求后执行。污水处理厂年处理量为70万吨,满足需要,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管网。
责令整改、停产整治、立案处理、问责      对齐鲁分公司腈纶厂环评手续及超标排污问题立案处罚,责令北厂区实施停产,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停产过程安全。企业已制定安全停产工作方案,现已按方案启动,8月30日前全面停产。北厂区及南长区项目未经环保部门验收,不得恢复生产。 诫勉谈话1人
3813-12淄博市张店区傅家镇浮山驿村书记霸占唐家山,并擅自让外面工厂往山里倒化工废料、生活建筑垃圾等,导致下雨天污水横流。张店区其他、水      经查,唐家山浮山驿村地片现场未发现化工废料、生活垃圾积存,但存有大量填补矿坑用的建筑渣土。唐家山浮山驿村地片进山道路均为土路,下雨天存在泥泞积水现象。责令整改、问责      1.傅家镇政府今年6月份再次对进山路口设置限高杆。2.安排应急简易处理,确保雨天道路畅通3.唐家山浮山驿村地片现已被规划入唐家山生态森林旅游公园项目,同步开展渣土清理及公园建设工作。诫勉谈话2人,行政警告1人。
4813-13投诉人为淄博市小企业业主,反应当地环保部门要求该企业按环评要求进行提升改造,企业已做完环境监测,但当地环保部门不予验收,同时要求一个月不准生产,理由是等中央督察组走后再说;基层政府害怕承担责任,让辖区内企业全部停产,环保督察看不到真实情况。
其他      梳理相关“散乱污”审批、监测、验收相关进展情况。1.市政府印发《关于印发<淄博市“散乱污”企业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发〔2017〕17号)。2.市环保部门下发了《关于配合做好当前综合整治企业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通知》(淄环函〔2017〕106号)采取各种方式为企业减轻负担。3.为防止基层政府怕承担责任导致企业停产停工,淄博市要求各区县政府立即进行排查,彻查本辖区内是否有群众反映的问题,下发了《关于做好“散乱污”企业环境综合整治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淄办发电〔2017〕78号)。在调研和排查过程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安监、土地、发改等部门手续不完善等问题,故部分乡镇政府要求各企业完善相关手续后方可恢复生产,特别是安评手续,造成短时间有部分企业未能及时开工。严格落实淄办发电〔2017〕78号文要求,为企业合法经营提供良好氛围。


5813-18淄博市沂源县山东瑞阳制药有限公司污水处理中心排放恶臭气体,影响附近村村民生活,有村民出现过敏症状。沂源县大气      1.查看了污水处理设施,设施运行正常;2.调取该企业异味治理档案及运行记录,未见异常;3.组织监测人员进行了监测,污水处理厂4个监测点位均达标排放;4.对周边群众进行了投诉和过敏调查,未发现有过敏现象;5.与企业环保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要求企业加强监管。


6813-20淄博市博山区山东东佳集团每日产生的几千吨工业污泥未经处理,直接堆放在冯八峪村污泥厂和金虹钛白分厂,污泥污染土壤和地下水;该企业六号窑项目未批先建,没有手续。博山区土壤、水、其他      经调查核实,山东东佳集团是以生产二氧化钛为主的股份制化工企业,属于第1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东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底启用冯八峪存放点。金虹钛白化工有限公司于2012年启用开发区尚庄和桃园村存放点。该企业于2016年8月聘请青岛谱尼公司对钛石膏和渗滤液进行检测,堆放场所周边土壤无污染影响。自2017年7月开始,该企业一直处于停产治理状态。六号窑项目为山东东佳集团节能环保综合升级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9月19日由淄博市环境保护局出据《关于对山东东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节能环保综合升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批意见》(淄环审[2016]96号)后,方开始投入建设。主要建设节能煅烧炉替代原有的1#2#3#4#小煅烧窑(产能共6万吨∕年)。项目尚未建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责令改正      一是从源头减少钛石膏产生量。二是进一步规范钛石膏存储场所建设。三是强化对现堆放场所的环境管理。四是进一步强化对该企业的环保监管力度。
备注: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交第三批群众来电来信举报件共计6件,截至2017年8月23日已全部办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