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鼎水泥:零耗煤与高科技齐飞


发布日期: 2017-08-23 14:18:20 浏览次数: 字体:[ ]

说到水泥行业,很多人想到的是污染。在如今环保倒逼下,许多高耗能高污染的水泥企业相继倒下。但宝鼎水泥却逆势突围,成功实现了“双高”的蜕变——从高耗能高污染,变成了高技术高附加值企业。之所以会成功转型,就是因为企业始终将环保放在第一位。
从年耗煤3000多吨到0吨
  在桓台县果里镇的宝鼎水泥厂里,记者看到曾经污染最大的原料烘干炉已经拆除。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企业用原料烘干炉,年耗煤3000吨。“燃煤,就会排放二氧化硫、烟尘和氮氧化物。要治理污染,就要上脱硫、脱硝、除尘设备,不仅需要一次性投资,运行起来,其人工、耗电及环保原料也是一块不小的成本。环保倒逼下,企业还要生存,我们只能想办法淘汰原料烘干炉。”负责人说。
  今年开始,在环保形势的倒逼下,宝鼎水泥积极行动起来,开始了一项原料革命。企业的原料来自于钢铁厂的水(钢)渣,需要用烘干炉进行烘干。经过反复考察、论证和试验,他们成功地改用干渣作为原料,达到了淘汰烘干炉的目的。干渣是其他企业进行磨细、烘干(用天然气炉)后的,用其做原料,不必再进行烘干。如今企业淘汰了立窑生产线和原料烘干炉,企业实现了零耗煤。
  负责人算了一笔账:烘干炉淘汰后,企业生产成本节约了50%,而且成了不用烧煤的水泥企业。每年节约了3000吨煤炭,环保设备省了,运行费也省了,重要的是企业不再为环保问题而困扰了。
  如今企业的环境好了,住在周边的居民也拍手称快。他们纷纷告诉记者,以前水泥厂污染严重,大家都抱怨不断,如今,水泥厂烟囱也不冒烟了,也没有多少扬尘了,真的再也不用担心污染对大家造成身体上的伤害了。
从高污染走向高科技
  企业实现了零耗煤的同时,宝鼎水泥另辟蹊径,在2013年注册成立山东海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产业转型,走高科技之路。
  2014年,公司全套引进德国先进的制造设备和工艺技术,上马年产10000立方的脱硝催化剂生产线,并于2016年全面投产。由于环保政策的日趋严厉,脱硝剂成为热门产品,该产品一投放市场,很快得到市场认可,成为华能应城电厂、华电句容1100MW世界最大发电机组及中石化齐鲁石化、扬子石化等自备电厂的客户,在博汇天源热电、信发铝电等地方电厂以及沂源药玻、金晶玻璃等8家企业,海润环保的脱硝剂也收到了很好的应用效果。随着市场知名度的提高,订单和产量已逐步接近产能,全部达产后,销售收入可达5亿元左右。
  公司与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研发的专用于焦化脱硝的低温低SO2/SO3转化率的SCR脱销催化剂,正在全国最大的焦化企业——中煤旭阳焦化公司进行中试,中试成功后,将填补国内空白,并可成为分享焦化1320亿市场的强有力竞争者。
  2015年,公司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新兴战略型行业、特种功能陶瓷试点企业。在2015年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中,公司1000立方/年SCR脱硝催化剂项目被评为全国第一名。
  现在,公司以德国KI研究所、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为依托,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新产品研发,共获得各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8项。
  如今,生产水泥成了公司的副业,生产高科技高附加值的脱硝剂,成了公司主业。宝鼎水泥的转型说明,环保不仅不会搞死企业,在环保的倒逼下,企业还会发生质的蜕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