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市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


发布日期: 2017-08-24 10:41:49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市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

  为加快推进全市医疗联合体建设,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草拟了《关于推进全市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电话:0533-2777823;邮箱:zbwsyz@163.com

  通信地址: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45号

  意见反馈时间截至2017年9月2日24:00。


            
                                                                    淄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8月14日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市医疗联合体建设的实施意见

意见收集采纳情况

调查结果

结果运用公开情况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32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医疗联合体建设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发〔2017〕51号),加快推进全市医疗联合体建设,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2017年,启动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探索医联体运行、保障机制,对纵向合作的医联体等分工协作模式实行以“总额控制、病种分值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床日付费、病种限额(定额)付费”为辅的复合式付费机制,引导医联体内部初步形成较为科学的分工协作机制和较为顺畅的转诊机制。全市至少建成2个有明显成效的医联体,三级公立医院全部参与并发挥引领作用。

  2018年,扩大医联体建设范围,所有县级医院全部参与医联体建设,初步形成符合城市、农村医疗服务体系特点,有序推进分级诊疗、上下转诊的医联体服务模式,医联体内下转患者增长率达到10%以上。

  到2020年,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医联体政策体系。医联体建设覆盖全部二级公立医院和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间建立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公平有效的分工协作机制,建立责权一致的引导机制,使医联体成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区域内医疗资源有效共享,基层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力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建立多种模式医联体

  1.切实加强统筹规划。落实政府规划、指导职能,以城市和县域为重点,制定医联体建设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区域、分层次组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充分考虑医疗机构地域分布、功能定位、服务能力、业务关系、合作意愿等因素,打破隶属关系、办医主体,统筹利用辖区内医疗资源,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和边远贫困地区流动。

  2.因地制宜组建医联体。在城市主要由三级公立医院或者业务能力较强的医院牵头,联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护理院、专业康复机构等,组建医疗集团,形成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管理模式。在县域重点探索以县级医院为龙头、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一体化管理,与乡村一体化管理有效衔接,组建医疗共同体,构建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省、市级临床重点专科优质资源及其协同网络的作用,以若干所医疗机构特色专科技术力量为支撑,以专科协作为纽带,组建区域间特色专科联盟,形成补位发展模式,重点提升重大疾病救治能力。

  3.积极推进远程医疗协作。大力发展面向基层、边远和欠发达地区的远程医疗协作网,鼓励公立医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远程医疗、远程教学、远程培训等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资源纵向流动,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制定远程医疗服务收费和医保支付政策,促进远程医疗服务可持续发展。2017年底,设立市级远程医学中心,完成与山东省远程医学中心等省级远程医学服务网络的对接,远程医疗服务覆盖全部县级公立医院和8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

  
4.强化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城市与农村之间以城市三级公立医院为主体单位,在已建立的长期稳定对口支援关系基础上,通过托管区域内县级医院等多种形式组建医联体,三级公立医院向县级医院派驻管理团队和专家团队,重点帮扶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与水平。

  (二)推进医联体内部资源整合

  1.人力资源整合共有。推进建立有利于医联体建设的人事和分配政策,探索医联体内用人进人、岗位管理、薪酬分配实施统一管理,建立医联体内人员流动、交流渠道,促进人力资源整合共有。开展医疗共同体建设的区县,要探索实行“县管乡用”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统筹层次。在医联体内,医务人员在签订帮扶或者托管协议的医疗机构内执业,不需办理执业地点变更和执业机构备案手续。

  2.设备资源整合共用。医联体内可建立医学影像中心、检查检验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为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提供一体化服务。在加强医疗质量控制的基础上,医联体内医疗机构间互认检查检验结果。探索建立医联体内统一的药品招标采购、管理平台,形成医联体内处方流动、药品共享与配送机制。

  3.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加强规划设计,充分发挥信息系统对医联体的支撑作用,统筹推进医联体相关医院管理、医疗服务等信息平台建设,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实现医联体内诊疗信息互联互通。医联体共享区域内居民健康信息数据,便捷开展预约诊疗、双向转诊、健康管理、远程医疗等服务,方便患者看病就医。

  4.专科资源整合共建。医联体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针对区域内疾病谱和重点疾病诊疗需求,派出医务人员通过专科共建、临床带教、业务指导、教学查房、科研和项目协作等多种方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下沉基层。充分发挥医联体牵头单位的管理优势和品牌效应,推动联合体内部各医疗机构实行统一的医疗护理管理制度、服务行为规范和诊疗规范,共享各成员单位的先进管理经验,提升医联体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完善医联体运行机制

  1.探索医联体组织管理模式。医联体可探索在医院层面成立理事会,通过制订医联体章程或签订合作协议等方式,明确各自的责权利关系,完善医疗质量管理等制度,提高管理效率,实现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紧密型医联体设立理事会,通过制订章程,统筹医联体内资源配置与整合。帮扶型、共建型等松散型医联体可在机构性质、隶属关系、人员身份、工作职责、财政投入等保持不变的前提下,以管理和技术合作为主,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组织制度,促进业务协同。

  2.建立规范双向转诊机制。医联体内部上下机构间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和双向转诊临床标准,结合专科会诊意见,本着急慢分治、治疗连续、科学有序、安全便捷的原则,引导患者自觉自愿配合,实行畅通的双向转诊。鼓励护理院、专业康复机构等加入医联体,加强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延长医联体服务链条,拓展医联体服务范围,为患者提供一体化、便利化的疾病诊疗—康复—长期护理连续性服务。重点畅通向下转诊通道,将急性病恢复期患者、术后恢复期患者及危重症稳定期患者及时转诊至下级医疗机构继续治疗和康复。

  3.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重点,在医联体内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以需求为导向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7年要把所有贫困人口纳入签约服务范围。通过签约服务,鼓励和引导居民在医联体内到基层首诊,上级医院对签约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药的签约慢性病患者可由其签约家庭医生一次性开具4—8周治疗性药物。其医保慢性病患者,由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签约家庭医生中的医保医师一次性开具原则上不超过15日的治疗药物。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根据双向转诊患者就医需求,通过延伸处方、集中配送等形式加强基层和上级医院用药衔接,方便患者就近就医取药。

  (四)建立医联体政策保障机制

  1.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落实办医主体责任,加大基建投资支持力度,加快补齐医联体发展短板,提高区域内疑难重病诊疗能力、县级医院综合能力以及远程医疗协作水平,推动医联体更好在基层发挥作用。落实公立医院投入政策,建立财政补助资金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机制。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的产权归属保持不变,继续按照原渠道拨付财政补助经费。鼓励医联体通过技术支援、人才培养等方式,吸引社会办医疗机构加入并发挥作用。

  2.完善医疗保险支付政策。发挥医保对医疗服务供需双方的引导作用。合理拉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县级医院和城市大医院间报销水平差距,增强在基层看病就医的吸引力,引导参保患者有序就诊。探索对纵向合作的医联体等分工协作模式实行以“总额控制、病种分值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床日付费、病种限额(定额)付费”为辅的复合式付费机制,并加强考核,引导医联体内部形成顺畅的转诊机制,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3.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探索以医联体统一联合方式,按有关规定与入围企业进行价格谈判,确定采购产品及价格。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配备要满足常见病、慢性病等患者用药需要,适应专科、专病患者和康复期(恢复期)患者下转需求,为基层就诊、转至基层治疗患者提供必要的药品供应保障。

  4.建立人员保障激励机制。按照“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完善与医联体相适应的绩效工资政策,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分配激励机制。落实医院用人自主权,实行按需设岗、按岗聘用,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灵活用人机制。创新人事管理制度,完善与医联体相适应的职称晋升办法,实行科学评价,拓展医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

  5.开展医联体工作情况考核。强化考核和制度约束,建立医联体考核指标体系,重点考核医联体技术辐射带动情况、医疗资源下沉情况等,不单纯考核业务量,将三级医院医疗资源下沉情况、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作情况以及基层诊疗量占比、双向转诊比例、居民健康改善等指标纳入考核体系,引导三级医院履行责任、完善措施,主动帮扶基层,切实发挥引领作用,引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积极参与。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人事任免、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并与医务人员绩效工资、进修、晋升等挂钩。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医联体建设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分级诊疗、优化整合医疗资源的有力举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完善配套措施,确保工作顺利开展。2017年9月底前各区县要制定辖区医联体建设规划,具体明确医联体建设目标、组建形式及时间进度,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10月底前所有三级公立医院都要启动医联体建设工作。

  (二)强化协调配合。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联动互动,及时出台配套文件,发挥政策的叠加效应,保证改革措施有效落实。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组织制定医联体建设规划,建立医联体效果评估机制和绩效考核方法,加强对医联体建设的监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医保医疗服务监管,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机制。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责,及时出台相关配套文件,落实药品采购、财政投入等保障政策。

  (三)加强督查指导。要通过调研、专项督查、定期评估等方式,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指导各地有序推进医联体建设,保障医疗质量安全。鼓励各地创新探索,及时总结推广有益经验,发挥典型带动作用,调动地方积极性。要坚持问题导向,防止和破解大医院垄断资源、“跑马圈地”、“虹吸”基层资源、挤压社会办医空间等问题。

  (四)强化宣传培训。各级人民政府要开展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的政策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要充分发挥公共媒体作用,加强对医联体建设的宣传,提高社会认可度和支持度,引导群众改变就医观念和习惯,逐步形成有序就医格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