泱泱齐风 文化盛宴——第十四届齐文化节开幕


发布日期: 2017-09-13 08:33:08 浏览次数: 字体:[ ]

    金色九月,硕果满枝。9月12日,第十四届齐文化节在临淄区齐文化博物馆广场隆重开幕。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建宁,省政府参事、省委高校工委原副书记齐秀生,台北市议会议员秦慧珠,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领导干部学国学促进会会长王杰,省文化厅副巡视员付俊海,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钟华,山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山东卫视总监徐龙河,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郭钊;市领导周连华、于海田、丛锡钢、毕荣青、许建国以及市政府秘书长董云波等出席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省市有关部门和各区县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宣布第十四届齐文化节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致辞。
    于海田在致辞中说,淄博是齐国故都、聊斋故里、陶琉名城和世界足球起源地。在这片人文历史绵长、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上,诞生了以法治、开放、包容、重工、崇商为特质的齐文化,孕育了姜太公、齐桓公、管仲、晏婴、蒲松龄等灿若星辰的历史文化名人,留下了《管子》《考工记》《齐民要术》《聊斋志异》等具有强大感召力的优秀文化典籍。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是我们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淄博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责任担当。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按照“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思路和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奋斗目标,以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为统领,深入挖掘阐发齐文化内涵,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启动建设了齐都文化城、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文化名城建设取得了新突破。
    于海田指出,作为宣传弘扬齐文化的重要平台,在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齐文化节的举办层次与规模有了显著提升,创新力与影响力持续增强,品牌化与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为海内外齐文化研究交流搭建了优质载体,为淄博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名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将始终坚定文化自信,与海内外朋友一起,共同推动多层次的文化交流合作,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届齐文化节由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临淄区人民政府、市文广新局、市旅发委承办,以“泱泱齐风”为主题,主要有海峡两岸齐文化节、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第二届足球文化高峰论坛、“起源地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等十三项重点活动,内涵丰富,特色鲜明,主题突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