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卫生强市 建设健康淄博绝不让一个人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掉队


发布日期: 2017-09-21 11:14:25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卫生与健康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加强卫生健康工作的思路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重点、聚力突破,打造卫生强市,建设健康淄博,绝不让一个人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掉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会议;市领导毕荣青、高庆波、杨洪涛、李明、王法亮、徐培栋出席会议。
  周连华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统筹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环境、健康产业发展,卫生与健康事业取得长足进步,连续22年保持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对照中央、省里的要求和群众新期待,我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还存在许多短板弱项。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进一步创新思路、具化措施,着力提升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水平,绝不让一个人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掉队。
  周连华强调,卫生与健康事业,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群众利益,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生工程、政治任务。各级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健康淄博建设。要着力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加快重点学科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打造医疗卫生高地。要着力从源头上消除影响健康的隐患,突出重点人群和重点领域,强化重大疾病防控,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要着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改革,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基本医保制度改革和药品流通体制改革,促进中医药健康发展。要着力营造安全绿色的健康环境,强力改善生态环境,高度重视“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健康城市和“平安医院”建设。要着力发展健康产业,加快培育新业态、激发新动能。
  周连华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健康淄博建设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落实。要把卫生与健康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做到在发展理念中充分体现健康优先,在发展规划中突出健康目标,在公共政策制定实施中向健康倾斜,在财政投入上保障健康需求。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政府卫生投入政策,保障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营造形成关心支持健康淄博建设的良好氛围。
  于海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更加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切实增强做好卫生与健康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在提高健康素养上求突破,着眼于“打基础”,全方位做好健康扶贫、健康教育普及等工作,大力实施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要在增强发展动力上求突破,巩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成果,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覆盖率和普惠性。要在推动健康产业发展上求突破,以提升创新能力、拉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龙头、推进集约集聚发展为重点,加快发展医药健康产业,打造大健康全产业链。要加强组织协调,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构建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各方联动、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努力开创“健康淄博”建设新局面。
  会上,临淄区、桓台县、市卫生计生委、市体育局作了大会发言。会议采取电视直播形式召开,各区县、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设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卫生计生单位、体育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市主会场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