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凤凰镇打造“二次创业”转型高地


发布日期: 2018-01-19 11:28:3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临淄经济开发区肩负着全区“二次创业”转型高地的历史使命。凤凰镇作为临淄经济开发区主镇区,更是旁无责贷!

一、多规合一

将规划、国土、环保、发改等部门的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保护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多规合一,在凤凰103平方公里土地上,集中规划了52平方公里的临淄经济开发区用地。

二、合村并居

(一)镇级小城市——“凤凰花园”

博临路以西,原规划路山、召口40多个行政村近6万人的南坞、金召、陈家、大张四个中心社区,统一规划为一个沿愚公山、凤凰山脚下,乌河两岸“依山傍水、滨河而居”的镇级小城市——“凤凰花园”。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人口规模10万人。

(二)高铁小镇

博临路以东,原规划梧台镇的20多个村2万多人的温家和康浪河两个中心社区,统一规划到运粮河北岸的高铁小镇。

三、土地空间

抓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市开发边界线“三线划定”的历史契机,集中规划了近3万亩、20平方公里的土地建设空间,成为省级开发区中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最多的经济开发区,淄博市也一跃成为全国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中调整建设用地指标最多的城市。

四、基础设施

(一)路

主动融入主城区,依托两个高铁站、两个高速口,全力打造“两高、三环、七纵七横交通路网格局”,因此临淄区也成为全市主动融入“四组全”现代化大城市力度最大、效果最明显的区县。

(二)水

1、工业用水

在自备水源的基础上,引黄北线凤凰段工程已全面完工。

2、污水处理

在原齐城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规划建设占地近50亩的临淄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

(三)电

1、国家电网

国家电网为临淄经济开发区提供基础保证

2、自备电厂

依托宏达热电、隆盛钢铁、顺达热电,降低入驻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成本竞争优势。

(四)气

充分利用自备电厂的蒸汽,既满足工业生产需要,又可满足取暖等生活需要。

(五)管网

工业用水管网、污水管网,雨水管网、弱电管网下地已铺设完毕,并实现了雨污分流。

(六)特色小镇

由蓝帆集团委托美国设计公司,沿卧龙河畔规划近3000亩的特色商务中心,打造滨水特色小镇风光。

五、产业定位

明确“智能制造产业园”、“ 健康医药产业园”、“ 新材料产业园”一区三园的产业定位。

六、项目推进

目前已开工项目4个,总投资31.2亿元,待建项目7个,总投资160.1亿元,累计总投近200亿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