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深改运行规则》成为全国首部指导全面深化改革的规则-我市获中国改革(2017)年度唯一特别案例奖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 2018-01-25 10:27:44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据了解,去年我市制定出台了《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运行规则》。能不能简要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市委改革办答:市委改革办在推进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的过程中,立足全市实际,将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有机结合起来,经过不断实践,逐步探索推出了“五个坚持”的改革工作思路、“一个第一议题”“三个第一时间”“三张督办清单”“六个一”督察制度、推广推介创新改革经验等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工作措施。为更好地发挥这些办法措施的效能,指导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开展,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在认真总结提炼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运行规则》,于2017年4月7日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根据最新精神,第一时间对运行规则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运行规则》于2017年11月3日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
  《运行规则》按照“五个坚持”的工作思路,即始终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坚持调动基层改革积极性,坚持提升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坚持党委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对每项工作的总体目标、重点措施、方法步骤、时间节点和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系统规范要求,成为全国首部指导全面深化改革各方面工作的规则,成为集中展现全市以法治化思维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成果。
  《运行规则》全文共七章二十三条,第一章总则,共2条,阐述了制定依据和指导思想;第二章始终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共3条,明确了坚持“一个第一议题”、做到“三个第一时间”和实行“三单一书”制度;第三章始终坚持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共5条,明确了实行“六个一”督察制度、督察范围、督察内容、第三方评估制度和督察方式;第四章始终坚持调动基层改革积极性,共3条,明确了激励争取试点、探索创新、创造试点;第五章始终坚持提升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共2条,明确了推广推介创新改革经验和全媒体开展“深化改革惠民生”互动宣传;第六章始终坚持党委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共5条,明确了党委书记亲力亲为抓改革、重视改革队伍建设、强化政策推进、以信息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完善全面深化改革长效机制;第七章附则,共3条,对有关情况进行了明确。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按照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改革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市委改革办对《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运行规则》进行了修订完善,较原规则增减、改动36处,主要体现了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指导思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运行规则》的指导思想,以此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始终与中央决策部署保持一致。
  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制度设计。在“三张督办清单”基础上增加了《责令书》,对收到《催办单》到期仍未上报上会材料的市直有关部门下发《责令书》,责令主管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3日内向市委深改组提交有关情况报告,说明理由并做出承诺;《责令书》抄报市委深改组组长、副组长及全体成员,进一步强化了改革方案研究出台的时效性和严肃性;对“六个一”督察制度的表述进行了完善,进一步增强了“六个一”督察的指向性;对创新督察方式作了修订完善,要求将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改革举措应该落实到哪里,明察暗访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丰富了督察形式,提升了督察实效。
  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为更加有针对性地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情况,不断提高改革工作效能,《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运行规则》对部分工作措施作了进一步完善。比如,在“始终坚持提升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方面,按照党的十九大“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要求,对评选确定改革创新经验推广推介事项进行修订:提出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将公众投票结果作为重要参考;在“始终坚持党委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方面,按照党的十九大“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要求,增加“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条目,明确提出要坚持聚焦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每年围绕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突出问题,研究确定一批重点领域改革问题清单;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主动认领牵头推进压力最大、困难最多、情况最复杂的改革任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