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引领沂源苹果大丰收


发布日期: 2018-10-22 07:37:4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沂源县中庄镇高厂村果农江兆相站在自家的苹果园里,看着络绎不绝前来采摘的游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年受天气影响,产量比往年略低,但价格却比去年要高不少,这多亏沂源苹果的品牌知名度打得响啊!”江兆相爽朗地说。
  据了解,沂源县处于苹果生产最佳纬度带上,苹果栽植已有百年历史,全县苹果面积30万亩,年产量70万吨。独特气候和土壤条件,造就了沂源苹果“皮薄、色艳、汁多、肉脆”的独特品质。近年来,沂源县立足山区实际,充分发挥优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大力实施产业振兴计划,坚持绿色发展、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积极发展农业“新六产”,围绕“种得好、销路畅、效益高”,积极实施绿色安全果品标准化,成功推广果实套袋、物理防治、生物防治、测土配方施肥和SOD、富硒、高钙和工艺苹果等新技术,沂源苹果的质量和产品得到不断提升。该县自主研发培育了“沂源红”新品种,并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条红短枝型苹果品种的空白。沂源有机苹果生产操作规程被确定为山东省地方标准,并通过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沂源苹果”先后荣获“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目录产品”等称号,区域品牌价值达到149.33亿元。同时,该县又以苹果产业为基础,连续举办八届苹果文化节,积极塑造苹果文化形象品牌,拉长苹果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扩大生产规模,形成竞争优势,助推沂源苹果圈粉全国,走向世界,让千千万万果农脱贫致富奔小康。
  沂源县农业品牌管理办公室主任亓圣存说,目前,该县构筑起“区域公共品牌+企业自主商标+新品种”的苹果品牌体系。沂源苹果不再局限于往日单一的销售模式,全面推动“互联网+”战略,开启果业营销新局面。“沂源人家”作为沂源县电商营销的区域公共服务品牌,发展势头迅猛。“沂源人家”品牌下拥有1处电子商务产业园,1处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4处镇级服务站、332处村级服务点,全县电子商务企业(含个人网店)4000余家,从业人员4万多人。“沂源红”苹果等沂源优质特色农产品,都能搭上“沂源人家”电商的“顺风车”。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从网络上搜到“寻味沂源”。
  “如今沂源红已经成为俄罗斯网红苹果,我们在俄罗斯选址建了两个冷库,这样不仅运输方便,仓储也跟上了。让俄罗斯人常年吃上最新鲜的沂源苹果,就是我们的目标。”沂源县果品营销协会会长张善全高兴地说,借力“一带一路”的春风,沂源苹果已闯出国门。今年1-8月份,沂源苹果出口额4880万元人民币,远销俄罗斯、泰国、印尼、缅甸、马来西亚等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