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市督学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8-10-23 11:04:22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9日至21日,2018年全市督学培训班在淄川区成功举办。本次培训是为了提高全市教育督导工作信息化水平和督学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责任区建设,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条例》、《督学管理暂行办法》和年度培训计划举办的。

培训班聘请国家督学、教育部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培训中心教授杨国顺,就教育现代化综合督政与人文思想办学,分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对学校转型的机遇、上海推进教育现代化综合督政的实践、教育转型变革应回归人文办学的观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的期待四个专题进行了精彩报告;教育督导信息管理平台高级培训师董云飞、孙成亮分别就教育督导评估综合应用系统、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管理系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系统、档案展示系统等进行上机培训和实地模拟评估训练。省督学、市教育局专职督学高权出席开班仪式并全程参加了培训。

高权要求,一是聚力培训目标达成。要做好角色转换,注重问题导入、对比反思,集中精力、专注学习。通过培训,参训督学要进一步明确督学职责、强化督学意识、提高督学能力、提升督学水平,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精准督查、科学指导,提高教育督导权威。二是聚焦督导信息管理平台培训和应用。各区县要在本次市级培训结束后,迅速组织区县级督学、责任区督学和系统管理员培训,确保覆盖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为下一步精准督导奠定基础。三是聚智推动优质均衡创建。对照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省级督导评估情况,各区县要举一反三,立即启动整改,全面提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要笃定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集聚全市智慧,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坚持五位统筹、十措并举,持续优化教育发展的政策与投入,推动淄博教育科学持续发展;要做到经常反思,让反思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品质,推动督导调研、科研,不断创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的思路、方法和手段;要抓住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的机遇,把创建工作作为区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局性工作,解决和弥补基本均衡创建过程中的遗憾和不足,为教育现代化创造更多的提前量。还就近期幼儿园办园行为、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专项治理市级督导检查,全市教育督导信息管理平台高起点高水平启用等重点工作做出了部署。

市、区县专兼职督学,各区县分管局长、督导室主任,局属学校分管校长,系统管理员共88人参加了培训。


参训学员聆听杨国顺督学精彩报告


参训学员认真上机操作培训



参训学员在淄川区磁村中学开展模拟评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