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陈思林


发布日期: 2018-11-20 10:01:44 浏览次数: 字体:[ ]


  既要当好“店小二”又要当好“急郎中”
 ——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陈思林

  记者:请谈谈民营经济当前面临的形势。

  陈思林: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提供了根本指引和遵循,民营经济迎来又一次大发展的机遇,进入又一个大发展的春天。
  记者:请谈谈近年来我市是如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
  陈思林: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在政策支持、市重大项目建设、对上政策资金争取、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对民营经济进行了大力扶持,为保持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提供了保障。为抓实民营企业政策落地,近期,对照省《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市发展改革委正牵头加紧研究制定我市相关配套落实意见,邀请有关企业家参与政策制定,充分吸收企业的意见建议,确保出台的政策真正是企业所急所需,真正对路管用。研究出台《关于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全力推进市重大项目建设的若干意见》,在重大项目审批流程优化再造、要素保障、规费减免、项目服务等方面加大对重大项目建设的服务保障。建立重大项目与金融机构季度对接推介机制,努力满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对具备条件的民资项目优先纳入重大项目重点推进,确保更加精准有效地为民营企业投资项目提供要素保障。
  记者: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市发展改革委将如何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陈思林: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市发展改革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市委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围绕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部署安排,立足自身职能,紧锣密鼓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打出了一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组合拳”。
  改革创新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民营企业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市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引导支持力度,聚焦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和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技术研发、创新项目引进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间搭建桥梁,促进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记者:市发展改革委将如何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陈思林:民营企业家信心的提升离不开营商环境的真正优化。市发展改革委目前正深入落实“一次办好”改革任务,积极推行“全程网办+零跑腿”模式,充分发挥全国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用,将6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通过平台办理,立项审批材料由原来14项减少为6项,审批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最多2个工作日。高标准建设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目标,总结改进2018年营商环境评价办法,确保能够全面准确评价市级和区县营商环境便利度,以持续不断的努力,既当好“店小二”,又当好“急郎中”,与民营企业家携手谱写淄博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的崭新篇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