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日报:淄川:用大担当大作为护航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 2018-11-05 11:16:10 浏览次数: 字体:[ ]

深秋的淄川,风光秀美,生态宜人。眼下,以高度政治自觉,用最高标准、最实措施、最硬作风、最严问责,坚决打好打赢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已成为淄川区推进生态淄川建设的主基调。

  随着环保专家精准会诊、网格化高效监管、高科技装备精准定位、三大平台四级网格六大推进机制落地,淄川再掀生态环境整治高潮,正全面全速推进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和生态秀美淄川建设。

  聚焦“精准”,以全新措施推进环保工作。淄川区坚持试点先行,从龙泉镇开始再向全区展开,全面推行“污染者付费、专业化治理”的第三方服务,聘请让环保专家对污染点源开展精准“诊断”,开出“药方”。针对区域性污染超标问题,动用监测车、无人机等设备精准确定污染源方位,邀请省环科院等专家比对分析成因,精准落实治理方案。聘请北京英视睿达科技有限公司,对建成区80平方公里划定31个热点网格,安装定点空气监测微站,实现精准监控,为打赢三年蓝天保卫战提供有效科技支撑。

  立足“高效”,淄川区建立大班子领导包案、定期调度、联合督查、严肃问责、媒体督政、有奖举报六大工作推进机制,每名区领导责任挂包镇办和环境突出问题,督促指导问题整改;实行“一日一调度、一周一汇报、半月一通报”制度,通过问题节点管控,有效推进工作;区环保攻坚办和环保等部门开展联动督导检查,督促通报问题限时整改,发现问题即查即改;对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行为,区纪检等部门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同时,利用淄川环保官方微博、淄川环保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问题整改进展、环保执法大检查专项行动工作动态,在区政府网站、电视台开设“生态环境部重点区域强化督查”专栏,着力营造环保突出问题“边督边改”“严督真改”的浓厚氛围。

  去年以来,淄川区把落实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推进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工作、弥补短板的重要抓手和重大契机。全区上下以前所未有、规模空前的力度,全域全时全速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即知即改、立说立行、彻底整改问题,坚决打赢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1至10月份,全区良好天数达到162天,同比增加13天,“淄川蓝”不断刷爆朋友圈;孝妇河南外环出境断面COD、氨氮浓度均值基本稳定在三类水标准,再现“鱼翔浅底、白鹭齐飞”美景,生态环境质量从过去的落后位次已基本稳定在中上游水平,正在加速实现质的飞跃。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后,淄川区迅速进入迎察状态,密集“出招”,将工作创新贯穿“回头看”全过程。该区实行专班领导专班负责,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协调联络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工作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加强协调配合,完善协调保障机制,全力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