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教育新生态 民生大文章


发布日期: 2018-12-12 14:19:2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全区教育系统牢牢把握教育发展“定位要准、动作要稳、作风要实”的原则,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带动综合改革,“六位一体”统筹内涵发展的重点工作思路,遵循规律,锐意改革,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复评,被表彰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

 1优质均衡创建取得新进展

自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先后出台《关于印发<临淄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坚持落实“一路带三线、五位同发展”措施,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校舍维修、教学仪器更新等工程,充分发挥督导责任区和挂牌责任督学作用,落实领导挂包学校责任,开展优质均衡专项督导检查5次,对于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实现了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11月28日,我区接受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级督导评估。

 

2布局规划落实取得新突破

严格落实《临淄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推进齐陵街道中小学、九村居中学等解决“大班额”项目,调度5个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项目及皇城镇4所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对各学校校舍、设施、师资等资源进行挖潜,构建大班额化解长效机制。目前,全区共有班级1571个,其中小学、初中、高中班级总数分别为707个、593个和271个,平均班额分别为38人、43人和50人。投入1600万元实施48个办学条件提升工程和采购维修改造项目,全区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提升。11月22日,淄博市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化解工作现场会在我区召开,我区相关经验和做法受到与会领导高度评价。

 3教师综合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大力实施“三航工程”,制定下发《临淄区名优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临淄区名校长名师工作室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区政府投入100万元建立22个“三航工程”名师名校长工作室,1位校长入选教育部第二期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1位教师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青年教师,2位教师获评淄博市最美教师和提名。

4教育督导改革激发新活力

组织学校自主发展观摩点评,积极筹备学校自主发展三年终结评价工作。推动学校自主发展。每月定期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积极做好家长教育满意度测评,提升群众教育满意度。7月17日,我区承办了全市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现场会,赢得与会领导高度评价。11月29日,我区在山东省教育督导年会上作了经验介绍,6人被聘为省督导专家,数量位居全市首位。

5学生综合素质实现新提升

整体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引领,统筹德育、教学、读书、艺体科技、社会实践、文化建设再提升。太公小学“互联网+家庭教育”工作得到中共淄博市委改革办发文通报表扬,4所学校家庭教育工作经验在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基地经验交流会上推广。我区2018年夏季高考自主招生上线882人,较去年增加4.3%;本科上线2377人,较去年增长7.1%,总数位居全市第二、增幅位居全市第一;新增5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金茵小学、实验中学、临淄中学女足蝉联全市校园足球联赛冠军,实验中学女足、雪宫中学女篮夺得全省联赛冠军,雪宫中学女篮获得全国篮球比赛华北赛区亚军;我区荣获淄博市第二十届中小学生百灵艺术节优秀组织奖,朱台镇高阳小学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此外,在读书、科技、全国NOC大赛等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数量位居省市前列。

 

 6各类教育齐头并进

实施园所环境创设提升工程,举办幼小衔接专题公益报告会80场,组织开展“最美幼儿缘”活动,大力提高保教质量。11月17日,我区推进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工作经验在山东省第七届园长大会上交流推广;淄博工业学校改扩建项目稳步推进,目前综合楼、4号宿舍楼、新大门等投入使用,实训楼封顶、人工湖改造完成,2栋宿舍楼开工建设,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提升;2018年春季高考本科上线人数282人,再创历史新高;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1金4银2铜,1项专业入选第五批山东省品牌专业建设名单并获省级支持资金200万元。持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清理取缔非法培训机构163处,切实规范了民办教育市场秩序。10月19日,我区在山东省学习型社会建设及社区教育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11月6日,我区“夕照齐辉”特色社区教育活动被评为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