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2-02 15:39:04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区县农业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地事局:

现将《2018年全市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春季是小麦苗情转化和生长发育的重要环节,也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各区县要高度重视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工作,及早组织农业技术人员认真调查研究,针对当地小麦的苗情、墒情、病虫草情等特点,制定具体的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要立足抗旱,突出分类指导,强化各项关键技术措施的落实,确保春季麦田管理顺利进行,为小麦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淄博市农业局

                          2018年2月2日


2018年全市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

2017年秋种,全市共播种小麦154.2万亩,较上年减少0.2万亩。全市小麦冬前苗情不及上年,群体茎蘖较少,个体发育较弱,一类苗面积减少,二三类苗面积增加。据冬前苗情调查,全市小麦平均亩茎数68.5万,较上年减少2.8万;平均单株分蘖3.9个,较上年减少0.4个;平均单株叶片5.4片,比上年减少0.2片;平均单株三叶以上大蘖2.4个,比上年减少0.6个;平均单株次生根5.1条,比上年减少0.4条。一类苗面积90.8万亩,占总面积的58.8%,比上年减少10.3%。二类苗面积37.9万亩,占24.6%,比上年增加11.6%。三类苗面积8.3万亩,占5.4%,比上年增加0.5%。旺长苗面积17.2万亩,占11.2%,比上年减少1.8%。

当前小麦生产的主要问题是干旱,以山旱田和未浇越冬水的麦田较重。据气象部门数据显示,去年9月1日至今年1月31日,全市平均降水54.2mm,较常年同期(126.9mm)偏少57.3%,较去年同期(120.9mm)偏少55.2%。若后期无有效降水,旱情将进一步扩大,对我市小麦生产构成威胁。针对当前小麦苗情和气候特点,今春麦田管理的指导思想是“防根病防春冻,分类指导,肥水调控,科学抗旱保丰收”。重点要抓好以下技术措施:

一、及早抓好抗旱保苗工作

(一)做好动员部署,科学抗旱

各区县要根据需要,成立专项工作组,做好旱情动态监测和技术调查工作,联合水利、农机等相关部门,做好物资和人员准备,备足备好早春镇压装置。科学抗旱,应根据麦田墒情、苗情适时浇水,不要盲目早浇。

同时也应注意小麦从拔节后到抽穗前耗水量最多,其中,挑旗期气温高,蒸腾作用强,对水分反应最敏感,是小麦需水临界期。各类麦田均应保证小麦挑旗期有充足的水分供应,土壤墒情不足时应适时浇挑旗水。

(二)土壤返浆期镇压划锄,提温保墒

早春麦田镇压是一项控旺转壮,提墒节水的重要农艺措施。对干旱的麦田,早春土壤化冻后进行麦田镇压,可促使土壤下层水分上移,起到提墒、保墒、抗旱作用。旺长麦田和整地粗放、坷垃多的麦田,也要在早春土壤化冻后及时进行麦田镇压。镇压可在早春土壤化冻后无霜、叶片无露滴的上午10点以后进行。注意有霜冻麦田不压,以免损伤麦苗;盐碱涝洼地麦田不压,以防返盐;对土壤过湿麦田不压,以防土壤板结;已拔节麦田不压,以免折断节间,造成穗数不足。镇压要和划锄结合进行,一般应先压后锄,以达到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的作用。

划锄是一项有效的保墒增温促早发措施。在早春表层土化冻2厘米时(返浆期)对各类麦田进行划锄,以保持土壤墒情,提高地表温度,消灭越冬杂草,为后期麦田管理争得主动。尤其是对土壤干旱、群体偏小个体偏弱的麦田,要把划锄作为早春麦田管理的首要措施来抓。另外,浇水或雨雪后地表墒情适宜时要及时划锄,破除板结,疏松土壤,保墒增温,促进根系和分蘖生长。划锄时要切实做到划细、划匀、划平、划透,不留坷垃,不压麦苗,不漏杂草,以提高划锄效果。

(三)及早浇好“保苗水”

对于因旱而严重影响小麦正常生长的地块,当日平均气温稳定在3℃以上、白天浇水后能较快渗下时,就要抓紧浇水保苗,时间越早越好。浇水时应注意以下三点:一要小水灌溉,避免大水漫灌、地表积水,防止出现夜间结冰现象;二要把握浇水时间,应选在晴天的中午为宜,即上午10点至下午3点,最晚下午4点前结束;三要按照旱情先重后轻的原则,因地制宜浇好“保苗水”,即先浇干旱严重的麦田,后浇干旱较轻的麦田。

(四)适量追施氮素化肥

对于因旱受冻黄苗、死苗或脱肥麦田,要结合浇水每亩施用10千克左右尿素。并适量增施磷酸二铵,促进次生根生发和春季分蘖形成,提高分蘖成穗率。

(五)旱地麦田抗旱保苗措施

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春季管理要以镇压提墒、划锄保墒为重点,及早做好雨后趁墒追肥工作,亩追5~10千克尿素,对增加亩穗数和穗粒数、提高粒重、增加产量有突出的效果。同时,亩追钾肥5~8千克,可有效增强小麦抗旱能力。另外,亩用尿素1~1.5千克加磷酸二氢钾100~150克或水溶肥料,兑水50千克叶面喷施,可起到促壮、抗旱的作用。

早春要及时整理麦田枯叶,重点推广以镇压为主的旱地麦田连片作业。弱苗麦田,应在土壤返浆后,亩追10千克左右尿素,以利增加亩穗数和穗粒数,提高粒重,增加产量;对没施底肥的要亩增施10~15千克小麦配方肥。其他旱地麦田应在起身至拔节期,借墒亩追10~15千克尿素。对于旱地中的旺长麦田,应在早春土壤化冻后及时进行镇压、划锄,以提墒、保墒。在小麦起身至拔节期间借墒追肥,一般亩追10~15千克尿素。

二、突出分类指导,搞好各类麦田肥水管理

春季肥水管理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冬前群体不足的要通过返青至起身期的肥水管理促使拔节前增加分蘖,群体过大的要通过划锄、镇压、喷施化控剂等控旺促壮。

(一)旺苗麦田

旺苗麦田一般年前亩茎数达80万以上。这类麦田由于群体较大,叶片细长,拔节期以后,容易造成田间郁蔽、光照不良,导致倒伏。因此,春季管理应采取以控为主,控促结合的措施。

1、及早搂麦。对于小麦枯叶较多的过旺麦田,于早春土壤化冻后,结合划锄用耙子顺麦行搂出枯叶。

2、适时镇压。于小麦返青期至起身期镇压,控旺转壮。

3、喷施化控剂。过旺麦田,在小麦起身期前后喷施“壮丰安”、“麦巨金”等化控剂,可抑制基部节间伸长,控制植株过旺生长,促进根系下扎,防止生育后期倒伏。一般亩用量30~40毫升,兑水30千克,叶面喷雾。

4、因苗确定春季追肥浇水时间。

(1)对于年前植株营养体生长过旺,地力消耗过大,有“脱肥”现象的麦田,如果群体不大,早春亩茎数在80万以下,可以视苗情在起身期追肥浇水。如群体偏大,可在起身后追肥浇水,一般亩追尿素7~10千克,防止旺苗转弱苗。

(2)对于没有出现脱肥现象的过旺麦田,早春不要急于施肥浇水,应注重镇压、划锄和喷施化控剂等措施适当蹲苗控制,避免春季分蘖过多。一般应在拔节后期施肥浇水,施肥量为亩追尿素15千克左右。

(3)对于遭受冻害的旺长麦田,应在早春及早划锄搂麦的基础上,于小麦起身期亩追尿素7千克左右,然后再在拔节期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0千克左右。

(二)一类麦田

一类麦田的群体一般为每亩60~80万,多属于壮苗。在管理措施上,应注意合理运筹肥水,以提高分蘖成穗率,促穗大粒多。

这类麦田的水肥管理,要突出氮肥后移。对地力水平较高,适期播种、群体70~80万的一类麦田,要在小麦拔节中后期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0~15千克,以获得更高产量。对地力水平一般,群体60~70万的一类麦田,要在小麦拔节初期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5千克左右。

(三)二类麦田

二类麦田的群体一般为每亩45~60万,属于弱苗和壮苗之间的过渡类型。春季田间管理的重点是促进春季分蘖的发生,提高分蘖成穗率。

对地力水平较高,群体55~60万的二类麦田,在小麦起身以后、拔节以前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5~20千克;对地力水平一般,群体45~55万的二类麦田,在小麦起身期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5~20千克。

(四)三类麦田

三类麦田一般每亩群体小于45万,多属于晚播弱苗。春季田间管理应以促为主。

晚茬麦只要墒情尚可,应尽量避免早春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影响土壤透气性延缓麦苗生长发育。应采用多次划锄,促进地温提升,促进春季分蘖,巩固冬前分蘖,增加亩穗数。在墒情较好的条件下,春季追肥应分为两次:第一次,于起身期,5厘米地温5℃左右时开始,结合浇水亩施用尿素7~10千克和适量的磷酸二铵(5~10千克),促进分蘖和根系生长,提高分蘖成穗率;第二次,于拔节后亩追尿素7~10千克,促进小麦发育,提高穗粒数。

三、搞好预测预报,综合防治病虫草害

春季是各种病虫草害多发的季节。各区县一定要搞好预测预报工作,及早备好药剂、药械,实行综合防治。

(一)化学除草

冬前未进行化学除草或化学除草效果不好的麦田,春季应抓住小麦返青至起身前最佳防治时期,及时实施化学除草。对以阔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可亩用75%苯磺隆可湿粉1克或15%噻磺隆可湿粉10克加水喷雾防治,抗性双子叶杂草可亩用20%氯氟吡氧乙酸乳油50~60毫升防治;对禾本科杂草重的亩用70%氟唑磺隆水分散粒剂3~5克或3%甲基二磺隆油悬剂25~30毫升喷雾防治。混合发生的可用以上药剂混合使用。

除草剂使用时,要严格按照使用浓度和技术操作规程,以免发生药害。选择晴暖天气喷雾,白天最高气温应在10℃以上,最低不低于3℃,大风天禁止施药。对于草龄大或化学防除效果不好的杂草,要结合划锄手工拔除。小麦拔节后对药剂十分敏感,绝对禁止使用化学除草剂,以防药害。

(二)加强以根病防治为主的病虫害综合防治

春季病虫害的防治要根据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大力推广分期治理、混合施药兼治多种病虫的技术。返青至拔节期是纹枯病、全蚀病、根腐病等根病的侵染扩展高峰期,也是麦蜘蛛和地下害虫的为害盛期,是小麦综合防治关键环节之一。防治麦蜘蛛可用0.9%阿维菌素3000倍液喷雾防治。防治地下害虫可在返青期亩用50%辛硫磷乳油250~300毫升,结合灌水施入土中防治。以上病虫混合发生的,可采用以上对路药剂一次混合喷雾施药防治。

春季根部病害的防治是确保后期顺利灌浆、增加粒重、保证品质的关键环节,要做好根部病害的调查,及时进行防治。防治纹枯病,可用5%的井冈霉素每亩150~200毫升兑水75~100公斤喷麦茎基部防治,间隔10~15天再喷一次;或用多菌灵胶悬剂或者甲基托布津防治。防治根腐病可用立克锈、烯唑醇、粉锈宁等杀菌剂。高产创建示范片可参考桓台县根病综合防治方法,做好根部病害防治的试验示范:3月上旬亩用30%苯甲·丙环唑乳油500克拌成毒土撒施,3月中旬~4月中旬每亩喷施含有25%戊唑醇和30%苯甲·丙环唑的混合溶液2~3遍。防治过程中要注意防治时期和药剂用量的问题。

四、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春季冻害

春季冻害(倒春寒)是我市小麦生产中常发灾害。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苗情和墒情,科学采取措施进行预防。有条件的可在寒流到来之前浇水,能使近地层空气中水汽增多,在发生凝结时,放出潜热,以减小地面温度的变幅,对防御春季冻害有很好的效果。

小麦是具有分蘖特性的作物,自身调节能力强。遭受春季冻害的麦田,只要加强管理,仍可获得一定的收成。因此,若一旦发生冻害,应及时加强管理进行补救。主要补救措施:一是及时追肥浇水。追肥浇水可以提高高位分蘖的成穗率。一般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10千克左右。二是中耕保墒,提高地温。及时中耕,蓄水提温,能有效促进分蘖,弥补主茎损失。三是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小麦受冻后,及时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促进中、小分蘖的迅速生长和潜伏芽的快发,明显增加小麦成穗数和千粒重,增加小麦产量。四是搞好病虫草害防治。受冻麦田,更易遭受病虫草危害,应注意及时防治。

五、积极开展绿色增产模式试验示范

针对我市小麦生产中部分农户播种量偏大、水肥投入量大、整地质量差等突出问题,各区县要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牢固树立“绿色、增产、效益”理念,重点发展绿色增产模式。可重点示范推行以下技术措施:

(一)测墒灌溉节水技术

小麦测墒补灌节水栽培技术是根据小麦关键生育时期的需水特点,设定关键生育时期的目标土壤相对含水量,根据目标土壤相对含水量和实测的土壤相对含水量,计算需要补充的灌水量。既保证了籽粒产量,又节约了水资源。根据山东农业大学小麦栽培研究室的相关研究表明,小麦测墒补灌节水栽培技术与常规灌溉技术相比较,亩产量可达600kg,可减少灌溉量15%~20%,水分利用效率提高10%以上。灌溉设备可使用滴灌、微喷灌、自走式喷灌等。

(二)机械镇压技术

各区县(尤其是南部山区)要加强宣传和引导小麦早春镇压技术,早春镇压,可以压掉枯叶,压碎土块,压实畦面,弥合土缝,有利保水,延迟年后浇水时间和浇水次数。能控上促下,使麦根扎实,促进低叶位分蘖早生快发和根系发育,使麦苗生长健壮。镇压方法现推荐使用小麦专用的镇压机械,较传统镇压方法可提高作业效率和镇压效果,更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

(三)水肥一体化技术

各区县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大力推广粮食生产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工作方案,开展水肥一体化技术试验、示范、培训、指导、效果监测等工作,努力提高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的效果、效率和效益。

(四)绿色防控技术

大力推广应用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替代高毒高残留农药。选用节药增效助剂,推广杀虫灯等措施杀灭害虫,实现农药减量使用,提高农产品质量。推广自走式喷雾机械常量施药、无人机低剂量施药等技术,提高防治效率和效果。综合运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生态控害等技术,扩大小麦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试点,不断提升小麦病虫害绿色防控水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