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德诚


发布日期: 2018-03-08 08:27:29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水利部门如何紧扣重心、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实现新时代水利发展新突破?近日,采访了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德诚。
  陈德诚介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7年市水利与渔业局规划实施了“八河联通,六水共用,清水润城”主城区生态水系等一系列重大水利项目,各项工作创新创优大步迈进,全面实行河长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等方面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初步构建了河湖连通、综合用水的水资源配置体系。
  陈德诚表示,2018年,市水利与渔业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更加主动融入大局,更加果断解决矛盾,更加鲜明打造亮点,努力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为加快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深化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走在前列”。加快推进河长办机构建设和河长湖长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全面抓好河湖确权划界等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河长制公示公开制度和社会力量引导发动机制,布局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推动“一河一档”“一河一策”及“一河一带”全域生态水系建设,实现更高层次、更大区域的“水润淄博”。
  深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走在前列”。强化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的刚性约束作用,优化配置好生活、生产、生态用水,规范水资源开发利用行为,争创国家节水型城市;突出抓好城乡供水设施改造提升,健全完善水资源配置工程体系,推进城乡供水设施、供水管网规划建设一体化,加快建设引黄供水50万吨/日完善配套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重点项目,推动城乡供水走规模化、集中式、多水源保障、分质供水发展之路,并力争在“四位一体”区域率先突破。
  强化水源地管理保护“走在前列”。编制落实《大武地下水富集区生态保护和修复方案》和《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保护修复区划分方案》,协同环保部门着力推进集中式和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加强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修复超采区地下水生态环境,严禁新增地下水取水量,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防汛抗旱保安全保用水“走在前列”。全面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标准内洪水,水库不垮坝,河道不决口,内涝不成灾,城市无大面积积水,企业不受淹,确保工农业抗旱用水得到保障。
  加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走在前列”。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建设,扩大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扶持规模化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农业;稳步推进水利移民工作,精准实施水利移民项目;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探索渔业“文旅”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能力,打赢贫困村饮水安全解困攻坚战,用水利设施建设新成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扎根。
  行业管理规范化建设“走在前列”。修订出台《淄博市节约用水办法》《淄博市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等法规;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创建全省水利法治建设示范点、全省水利系统“三项制度”实施试点单位;深化水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服务好全市重大项目建设。
  破解发展难题“走在前列”。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进供水行业经营管理一体化、客水管理配置一体化、区域综合水价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7个改革攻坚重点,加快解决长期制约我市水利与渔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全面服务于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