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状暨督学队伍建设集中调研


发布日期: 2018-05-18 09: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8日-15日,省督学、市教育局专职督学高权带队到博山区、周村区、沂源县、高青县、经开区、文昌湖区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督学队伍建设情况实地调研,各区县政府分管区(县)长、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采取实地查看、核查账簿、查阅档案、座谈、网络问卷测评、论证交流、现场反馈等形式,对6个区县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现状和特别是下一步推进大校额化解、音美专用教室建设、教学仪器设备购置、音体美教师配备、骨干教师培养及教育质量9项指标落实进行全面调研论证,同时对教育督导委员会、督学队伍和督导责任区建设进行深入调研。实地查看19所义务段学校,其中民办学校5所,并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并指导整改。

高权指出,全力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首先要准确定位基于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优质均衡创建,明确质量和公平两大主题,做到两个聚焦。一是要聚焦起点公平——条件均衡,紧紧抓住“大校额”“大班额”化解这个牛鼻子,突破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这一关键性指标,切实解决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二是聚焦结果公平——教育质量,全面落实教育质量9项指标,推进过程公平,提升教育内涵,特别是要破除以往基本均衡创建形成的惯性思维和“基本”标准,用更高的质量标准、文化定位、发展理念和教育境界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高权强调,全力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还要进一步优化创建路径与方法,实施精准创建。一是创造性地推进“五位统筹、十措并举”创建机制落地,做到点线面体立体施工、系统施治、综合推进;二是坚持31项指标全覆盖,将每一项指标分解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督学责任区,避免创建盲区和薄弱区;三是高度重视学校德育、文化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等,切实提高课程实施水平,特别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水平,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追求教育质量的高位均衡;四是坚持“一校一案”,做到创建方案逐校论证、问题清单逐校建立、整改措施逐校施策,这是精准创建的前提和基础;五是要高度警惕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创建成果流失,杜绝新的不达标学校出现;六是坚守安全底线,追求本质安全,着眼于风险可能性的消除,将安全工作贯穿创建工作始终。

高权要求,要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国家创新县与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相结合、共推进。在临淄区率先创建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基础上,其他区县要紧盯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这个目标,充分利用区县政府督导委员会组建的有利契机,不断优化督学队伍建设,丰富督学队伍结构,完善督学责任区运行机制,增强工作创新性,支持督学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督学责任区平台作用,推进优质均衡31项指标落地,实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与优质均衡创建相得益彰。

各区县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各项创建措施,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作为区(县)教育实现跨越发展、走到前列的有力抓手,根据调研组提出的问题和要求,逐条研究分析,做到举一反三,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努力提升创建水平。(高海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