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生态建设持续向好 工业强县精准发力


发布日期: 2018-05-18 15:26:4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沂源县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十个率先突破”,把保护生态作为“率先突破”的“要穴”和“命门”,把园区建设作为“工业强县”建设的总抓手,生态建设持续向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4月份,沂源县优良天数83天,良好率69.2%,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同比分别改善34.2%、33.3%、2.2%、12.3%。
  新设7个由分管县领导任主任的专业委员会,实施工业污染防治、城乡建设污染防治、农林水利及商贸流通污染防治、道路交通污染防治、城市市容污染防治、教育卫生污染防治和“刑责治污”,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责任制。梳理确定1531项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治理内容、标准、时限以及具体责任人、督导领导,全力强化工作落实。
  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强化源头控制,严把新上项目环境“准入关”,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工业园区外新建和使用燃煤锅炉的项目,一律拒批、坚决制止,今年以来已拒批项目12个。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全县污染物排放现状和治理情况进行摸底排查,重点开展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和扬尘污染防治。三是扎实推进生态沂源建设。狠抓生态修复治理,加快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对24处已关闭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的类型、分布、规模和危害程度进行科学、细致、系统地调查,全面铺开了10处破损矿山生态修复和2万亩造林绿化提升工程,生态环境承载力度进一步提升。
  1-4月份,沂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9.79%,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101亿元、19亿元和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1%、19.79%和9.7%。
  沂源县把园区建设作为“工业强县”建设的总抓手,提早谋划、提前下手,全力抓好运行调控和工业重点项目。聚力推进园区村搬迁、道路、能源、水厂等基础配套,加快推进7个百亿级产业园建设。推动上市企业“二次创业”和优质企业规模膨胀,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加快110个市县重大项目、55个重点技改项目进度,促进县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
  强力推进精准转调,加快转型升级步伐。2018年共谋划实施了43个市重点技改项目,年度投资73亿元,截至4月底,开工项目30个,未开工项目13个,完成投资20.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的28.3%。同时启动储备项目筛选,鲁阳公司窑炉专用耐火纤维整体模块项目等12个项目已纳入储备库,实现动态管理。
  下一步,将全力抓好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加强分析研判,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增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