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宋晓东


发布日期: 2018-07-25 16:16:54 浏览次数: 字体:[ ]

建设健康淄博共享卫生健康美好生活
——访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宋晓东

  记者: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如何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宋晓东:我们将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打造卫生强市,建设健康淄博,实现绝不让一个人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掉队的目标。
  记者:在健康淄博建设方面有何具体举措?
  宋晓东:围绕保障和促进人的健康宗旨,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持续改善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构建健康社会、营造健康文化、培育健康人群,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以促进人的健康为城市发展的首要目标,将健康融入城市规划,加大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小屋等建设力度。充分利用传播媒介,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健康知识宣传,将健康理念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推进健康医院、健康学校、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企业等健康细胞建设活动,夯实健康城市建设基础,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
  记者:在健康产业发展方面怎样推进?
  宋晓东:按照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要求,围绕“十强”医养健康产业规划目标任务,全力抓好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县和市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创新服务模式,着力构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协调发展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到2018年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争覆盖90%以上的常住老年人群,95%以上的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就医绿色通道,90%以上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护理服务。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淄博实际的医养结合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等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实现县级以上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全覆盖,全市护理型养老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35%以上,所有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发挥中医健康保健优势,推动旅游与养老相结合,积极创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全面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快速发展。
  记者:如何以健康先行带动提升群众看病就医幸福感和安全感?
  宋晓东: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的要求,开展乡村健康先行活动。在全国首创“第一村医”带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模式,3年600名“第一村医”帮扶600个村卫生室,覆盖1800个村卫生室。全力推进实施精准健康扶贫工程,认真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两免两减半”等政策。探索“第一书记”和“第一村医”的“双一”联动健康扶贫模式,为百姓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年内全市70%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达到标准化。确保市中心医院西院区、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市中医医院东院区年内投用。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推进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广泛开展创建活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