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环保督察热线2018年5-6月向淄博市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发布日期: 2018-07-03 16: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

省环保督察热线2018年5-6月向淄博市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区县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类别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
120180418-1淄博市博山区城东办事处后峪社区,社区东北联营耐火材料厂,夜间生产过程中,粉尘污染严重,废气直排周围环境。博山区大气(第二次转办)经查,该单位原名为淄博联盈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现在已更名为淄博岩瑞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有工商营业执照,2017年9月28日办理《关于淄博岩瑞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优质焦宝石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意见》(博环审字[2017]1933号)。经过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该单位涉及粉尘无组织排放的生产环节主要是皮带机输送、拣选、破碎和物料存放。其中传送带和拣选、破碎工序已于2018年1月17日进行密闭处理,破碎环节使用脉冲袋式除尘器进行处理,焦宝石生料(原料)存放在密闭的原料仓库中,企业产品为焦宝石熟料,产品袋装或散装存放在密闭的产品仓库中。该单位使用天然气,并安装了LNG储罐,2017年2月20日在原喷淋除尘基础上安装了脱硫脱硝设施。
    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正常生产,环保治理设施正常使用,未发现信访人反映的粉尘污染现象和废气直排现象。
不属实


220180419-3兴桓路2699号,桓台索镇利康餐具清洗服务部,异味严重扰民,污水直排。桓台县大气、水经查,利康餐具清洗服务部位于兴桓路2699号,兴桓路有城市污水管网。企业清洗项目环境报告表于2017年9月22日由县环保局审批,并出具审批意见。
    问题一:异味严重扰民。
      经现场检查,厂区内有一定异味。企业负责人称清洗餐具过程中产生一定量的食物残留物,收集后统一暂存于厂区垃圾桶内,由山东桓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清运处置。由于天气转暖暂存的食物残留产生异味。企业与山东桓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已签订“清洁服务协议”。
    问题二:污水直排。
    餐具清洗污水经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兴桓路城市污水管网,未发现污水直排现象。
属实责令
    改正
由企业负责联系环卫部门及时清理暂存的食物残留物,避免长期存放产生异味。企业严格按环评要求落实治污设施的运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严格处置后排放到城市污水管网,不得未经处理直排。镇环境网格员加强对企业的监督巡查。
320180425-6临淄区梧台镇南齐村,山东润拓化工有限公司,无生产许可证,环评手续严重不符,偷着加工烤漆桶,非法建设烤漆房,气味严重污染环境。当地环保部门回复企业停产,实际上一直在生产,涉嫌失职渎职。临淄区建设项目、大气、行业作风(一)企业基本情况。山东润拓石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位于凤凰镇南齐村,原为一般化工储存企业。2017年打非治违活动中,其原有立罐已全部拆除,转产建设60万只/年制桶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10月31日取得临淄环保分局的审批意见(临环审字[2017]144号),2018年1月30日通过自主验收,2018年2月13日将山东润拓石化有限公司环保相关手续变更为山东金舸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二)生产许可证问题。该项目不在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范围,不需要办理安评手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许可证管理条例》规定,承装一般产品的包装物不需要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三)环评手续严重不符,偷着加工烤漆桶,非法建设烤漆房,气味严重污染环境问题。在接到群众投诉前,我区巡查时发现该企业私自建设烤漆设备,已依法按程序进行立案查处,并已责令企业于2018年4月10日前将烤漆设备进行了拆除。现场检查时企业厂界外无明显异味。
    (四)当地环保部门回复企业停产,实际上一直在生产,涉嫌失职渎职。2017年12月底调查该企业信访件时,该企业停产中,正在等待验收。经调阅企业档案,该企业2018年1月26日至2018年1月29日因进行自主验收需要,进行了试生产,并完成了自主验收。此次现场检查时企业仍处于停产状态。
属实责令
    改正
1、责令企业严格落实各项法律法规,守法经营,加强环保设施管理,防治异味扰民。
      2、责令临淄区安监局、临淄环保分局、临淄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凤凰镇政府加强对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提高现场管理水平,确保其废气处理设施稳定、高效运行,废气达标排放。

420180426-3淄博市桓台县索镇,兴桓路2699号利康餐具清洗服务部,污水直排周围环境。桓台县经现场查看,利康餐具清洗服务部位于兴桓路2699号,兴桓路有城市污水管网。企业清洗项目环境报告表于2017年9月22日由县环保局审批,并出具审批意见。
    问题:污水直排。
    餐具清洗污水经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兴桓路城市污水管网,未发现污水直排现象。
属实责令
    改正
加强对企业的监督巡查,企业必须严格按环评要求落实治污设施的运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严格处置后排放到城市污水管网,不得未经处理直排。
520180428-7唐山镇东岳集团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净水处理后的污泥不处理,每天夜间偷偷运出去倾倒填埋,要求严查。桓台县固废经现场核查,该企业净水后污泥产生环节为废水除氟工段处理后产生的滤渣,主要成分为氟化钙。在《山东东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四氟乙烯深加工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报告书》(已在淄博市环保局进行审批备案(淄环许可〔2016〕131号))中对净水处理污泥进行了论述,根据其产生过程和主要污染成分,报告书认定其为一般固体废物,同时企业委托江苏力维检测有限公司对净水污泥进行了检测,检测结论为:“所检测因子均未达到危废标准,属于一般固废”。
    该企业已建设固废储存所,净水处理污泥在厂区暂存后,委托桓台鑫怡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清运,清运至淄博先广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并有固废处理合同。经查阅台账,企业2018年1至4月份,共产生净水处理污泥459.86   吨。于2018年4月13日由桓台鑫怡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转运262.82吨至淄博先广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剩余约197.04吨净水处理污泥现存于企业一般固废储存场,未存在有倾倒填埋现象。
不属实


620180504-5沣水镇仇家村大门对过沿街房,长沣饭店所在楼,从东数第五个门(前后院都有摄像头),平时大门紧锁,后面小院里经常外排异味气体。张店区大气经查,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群众反映的门头房后面小院内存放有少量柔性板,投诉中所说的后面小院里经常外排异味气体现象,实际是由于小院内存放的物品柔性板,柔性板本身存在气味,由于天气炎热加速柔性板气味挥发,导致散发出异味。
属实关停
    取缔
责成沣水镇立即对现场进行清理,目前已将柔性板全部清理完毕。
720180506-1昆仑镇许家村,村内有梁爵华、朱纪刚、刘同增三家机械加工厂,环评造假,生产时噪音扰民。淄川区建设项目、噪声1.“梁爵华机械加工厂”名为淄川区昆仑厥华机械加工厂,位于昆仑镇许家村,年产3万件汽车制动凸轮轴项目,环评手续齐全,于2017年9月1日经区环保分局审批(川环报告表【2017】778号);2017年10月12日通过环保项目验收。
      2.“朱纪刚机械加工厂”名为淄川昆仑即刚机械加工厂,位于昆仑镇许家村,年产4000件矿山配件项目,环评手续齐全,于2017年8月29日经区环保分局审批(川环报告表【2017】709号);2017年10月12日通过环保项目验收。
    3.“刘同增机械加工厂”名为淄博钢顿机械加工厂,位于昆仑镇许家村,年产10万件凸轮轴项目,环评手续齐全,于2017年9月14日经区环保分局审批(川环报告表【2017】972号);2017年10月12日通过环保项目验收。
不属实


820180508-5傅家镇黄家村阳光市场内有一家化工搪瓷厂,异味污染严重。希望彻底取缔。张店区大气经查,具体核实情况如下:该公司位于张店区黄家村阳光市场院内,该企业年产120台套化工设备项目已办理环保审批、验收手续(张环审[2017]157号、张环验[2017]225号),主要产品为化工搪瓷罐。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该公司喷粉、打砂工序安装有脉冲式布袋除尘环保设施;焊接、切割工序配备移动式焊烟净化器,无喷漆工序。5月9日22时执法人员再次对该公司进行了执法监查,该公司处停产状态,现场无明显异味。现场核查该企业用电量,发现该企业生产状态为断续生产。不属实


920180509-2岭子镇下河村,村北有四家粉末厂,粉尘污染严重。淄川区粉尘四家粉末厂分别是淄博华胜矿业有限公司、淄川区下河耐火材料加工厂、淄博翔云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淄博众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均属于精密铸造砂行业。
      1.淄博华胜矿业有限公司(孙启胜),主要生产精密铸造砂制品,主要生产设备为鄂破机、对辊机、筛、球磨机,主要原料为高岭土、焦宝石、矾土。该企业于2015年6月13日办理环评手续。
      2.淄博众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候宗锋),主要生产精密铸造砂制品,主要生产设备为雷蒙机、振动筛、颚式破碎机、提升机、空压机、装载机,主要原料为优质高铝矾土。该企业于2017年7月办理环评手续,于2017年10月21日委托山东博路赛环境分析测试有限公司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达到排放标准。
      3.淄博翔云新材料有限公司(候宗银),主要生产精密铸造砂制品,主要生产设备为雷蒙机、振动筛、颚式破碎机、提升机、空压机,主要原料为优质高铝矾土。该企业于2017年7月办理环评手续,于2017年10月29日通过验收。
    4.淄川区下河耐火材料加工厂(候宗光),主要生产高档耐火微粉研磨,主要生产设备为雷蒙机,鄂破机,主要原料为高铝矾土、硅石。该企业于2015年10月办理环评手续。
      2018年4月25日,区环保分局执法人员岭子站站长阚吉增、副站长唐永春会同岭子镇环保站站长田玉升、副站长程亮对以下四家企业进行现场检查:该四家企业位于下河村以北约300米。具体如下:
      1.淄博华胜矿业有限公司(孙启胜),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前期该企业对厂区围墙进行了加强维护,原材物料均在车间内。该企业的产品为高档耐火材料,产品中不允许存在粉尘,所以必须要配备大功率除尘设备来进行收尘,不然产品将不合格。企业已办理环保手续及配套环保设施,该企业于2018年2月26日委托山东方信环境检测有限公司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达到排放标准。
      2.淄博众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侯宗峰),企业正常生产且已办理环保手续,块状物料蓬盖不严。主要生产设备配备环保设施,混料口、雷蒙机均配备袋式除尘,环保设施正常运行。生产工艺流程,必须首先启动除尘器,其他设备才能依次启动,并通过风选生产出合格产品,其次该企业破碎采取地下式,破碎设施均位于地下,无粉尘直排现象。
    3.淄博翔云新材料有限公司(侯宗银),企业正常生产且已办理环保手续,块状物料蓬盖不严。主要生产设备配备环保设施,混料口、雷蒙机均配备袋式除尘,环保设施正常运行。生产工艺流程,必须首先启动除尘器,其他设备才能依次启动,并通过风选生产出合格产品,其次该企业破碎采取地下式,破碎设施均位于地下,无粉尘直排现象。
      4.淄川区下河耐火材料加工厂(候宗光),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块状物料蓬盖不严。企业已办理环保手续,主要生产设备配备环保设施,混料口、雷蒙机均配备袋式除尘,生产过程中,除尘器都与各生产设备联动,并形成密闭循环风,生产开始,必须首先启动除尘器,其他设备才能依次启动,并通过风选生产出合格产品。
不属实


1020180514-13山东汇龙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隶属傅山企业集团),今有8000吨煤焦油对外出售,那莫生产要重启,但是公司各种手续为办全。为了不出现2014年10月份的事故(当时未上报),确保节前安全,请各部门注意,监督,不要出现不必要的事件。高青县固废经查,具体核实情况如下:山东汇龙化工科技有限公司2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项目已于2014年取得环评批复(淄环审﹝2014﹞45号),且各项手续齐备。但因高青经济开发区大张村未完成搬迁,不符合卫生防护距离,公司于2015年6月15日停产至今。
      因恢复生产日期无法确定,为便于停产期间安全生产管理,响应县安监局对停产危化企业安全管理的相关要求,降低库区储存危化品的危险等级,2017年12月份该公司确有将约5000吨库存煤焦油外销计划,且手续齐全,但因市场原因未予实施,其库存的煤焦油一直在厂内贮存至今。
    经调查核实,该公司2014年10月份未发生事故。
属实责令
    改正
责令县经济开发区、县安监局、县环保局等部门加强对该公司的监管,在未达到生产要求之前不得恢复生产。
1120180515-4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陈家村,村委东20米有一家塑编厂,噪音、异味污染严重,影响周围居民正常生活。临淄区噪声、大气(一)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经核查,交办问题中反应的塑编厂为淄博超亿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位于敬仲镇陈家村东南,村委会东57米。该公司建有年加工300万条纸塑阀口袋项目,有环保手续,工艺为外购编织丝进行圆织,裁切后与牛皮纸粘合生产纸塑阀口袋。
    (二)关于噪声问题
      该企业运营期噪声主要来自圆织机、裁纸机、切纸机、裁带机等设备运行时产生噪声,以上设备均放置于密闭车间内,且采取了相应的消音、隔音等措施,经现场监测该单位厂界噪声为50dB(A),符合   《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陈家村最南侧居民区噪声为45dB(A),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1类功能区要求。该项目环评文件中评价卫生防护距离为100米,企业虽与100米范围内8户村民签订了协议,但目前仍有个别院落有人居住。现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敬仲镇已定于6月2日之前对该企业实施关停拆除。
    (三)关于异味污染严重的问题
      该企业废气来源主要是粘合车间胶水使用过程中产生少量的非甲烷总烃,经光氧化装置处理后经15m的高的排气筒排放,根据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和环境验收监测报告显示废气排放,符合相关标准。粘合车间生产设备于2018年3月份拆除,环保设备目前也全部拆除。
属实关停
    取缔
6月2日前已完成拆除。
1220180521-5淄博市沂源县悦庄镇胡家沟村,村南2公里非法开采,噪音、粉尘污染严重,影响周围居民正常生活。沂源县噪声、大气(1)扬尘问题基本情况。2018年5月23日,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我县组织国土、环保等部门联合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区域进行了现场检查。经现场勘查,该处反映的为原沂源县宏源石料有限公司石灰石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现场,由胡家沟村两委组织原采矿权人实施治理。该矿山采矿许可证于2007年3月17日到期后未再延续,其采矿许可证已经注销。因该矿山关闭时间较早,残留部分危石,未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2018年根据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淄博市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字[2018]26号)文件精神,县政府印发了《沂源县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分年度列出了需要完成的已关闭矿山地质环境修复任务,原沂源宏源石料有限公司石灰石矿料厂列入了2018年需要完成的11处已关闭矿山之一。2017年10月,我县通过招标方式对《沂源县已关闭露天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规划》编制和分矿坑地质环境治理工程设计进行招投标,山东省建材总队中标后编制完成了《沂源县已关闭露天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规划》和已关闭矿山的治理设计,宏源石料有限公司的治理设计已于2018年4月份完成并通过了专家审查。目前,正在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按照设计,其工程有边坡清理、废石渣清理、场地平整、修建挡墙、覆土工程、绿化和设置警示标志等内容,计划于2018年12月底前完工。截至5月25日,该工程断续施工10天左右,只初步完成了边坡清理工作,施工场地内部分渣土未密闭蓬盖,产生扬尘。清理出的石料、渣土现场存放用于后期回填,没有进行外运,未发现渣土运输车辆扬尘问题。
    (2)关于群众反映噪声扰民问题,接到群众反映进行现场检查时,该修复工程已于5月初实施了停产,现场噪声无法监测。
属实责令
    改正
针对该问题,沂源县环保局环境监察人员要求该修复工程施工方:一是严格落实“8个100%”施工要求,进一步加强扬尘管控,严格施工现场管理,加强洒水清洁,降低扬尘污染;二是恢复生产前需向环保部门提交申请,经粉尘、噪声监测达标后方可恢复生产。
1320180524-3工业路赵庄村路口,天灿环保,夜间排放刺鼻异味。向12345反映多次未彻底解决。高新区大气2018年4月,高新区环保局在巡查中发现山东天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东车间加氨过程周边有异味,责令该公司立即对加氨过程进行密闭,并给予处罚3万元,目前该公司已对加氨过程进行密闭。接到省环保督察热线转办件后,高新区环保局立即进行现场巡查,周边未发现异味现象,同时安排夜间值班人员对该公司厂区及周边进行突击检查,均未发现异味现象。
    1.公司基本情况
    该公司环评手续齐全,主要从事新型功能陶瓷催化材料生产,是一家从事新型高效无钒稀土基烟气脱硝催化的研发、设计、制造和工程实施的高新技术环保企业。
    2.涉气工艺排放环节中大气及VOCs治理工艺和设施
    公司生产环节涉气的工序为混料工序、一次干燥(一烘)、二次干燥(二烘)、焙烧工序(网带窑),产生的污染物如下表所示:
    工序 污染物 治理工艺 治理设施
    混料工序 氨气 水洗法 吸收塔(6#、9#、12#、13#)
    一次干燥、二次干燥 SO₂ 双碱法 吸收塔(4#、5#)以及双碱法设施
    焙烧 SO₂ 双碱法 吸收塔(1#、2#、3#)以及双碱法设施
    混料工序使用的原料主要为钛钨粉,最高温度不超过95℃,故不产生二氧化硫废气,产生的污染物主要为氨气和粉尘,混料区设吸收塔四个(6#、9#、12#、13#),其中6#、13#是处理混料区域收集的废气--氨气,9#、12#是处理混料过程中的废气--氨气,处理方法均为水洗法,产生的水溶液回到混料机中再次使用;粉尘处理设施为1#、2#布袋集尘器,粉尘不外排回收使用。
    一级干燥(一烘)、二级干燥(二烘)、焙烧工序(网带窑)排放污染物是二氧化硫,建设双碱法治理设施一套。焙烧工序为电加热方式,设吸收塔3个进行废气处理(1#、2#、3#),处理方法为双碱法,吸收处理二氧化硫;一级干燥、二级干燥设吸收塔2个进行废气处理(4#、5#),处理方法为双碱法,吸收处理二氧化硫(实际生产过程中一次、二次干燥工序的烘干温度只有60℃,不产生和排放SO2)。
    3.近年来异味治理情况
      2014年该公司专门召开环保设备升级改造专题会议,对环保治理设施进行整改升级,聘请专业环保机构南京大学环保设计院有限公司针对网带窑烟气酸味问题制作了设计方案,按照环评要求从生产工艺、生产规模、生产原料及污染治理设施等方面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实施。
    2015年4月份,该公司按照整改方案,投入资金350余万元新安装13台洗涤塔及配套管线,同时配套建设生产废水处理系统,确保达标排放。
      2016年,高新区环保局要求该公司西车间网带窑中停止原料醋酸使用,从源头控制异味。同时,公司投入40余万元将1#厂房南车间4台混料机迁移到1#厂房北车间,进行统一管理,便于以后进行密封以及废气收集处理工作,为后续环保改造做准备。
    2017年投入30万元进行1#厂房北车间混料工序的区域密封和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将废气通过管路收集到吸收塔中处理排放。
    2018年4月公司投入30万元进行增加1#厂房北车间混料工序混料机收集罩、并对配溶液区域进行密封和收集处理、改造氨水房等工作,解决混料工序异味问题。
不属实


1420180528-2西河镇河北村东5里处,陈庆峰石料厂,粉尘污染严重。向当地多次反映未果。淄川区大气接转办件后,我区立即组织西河镇、区环保分局执法人员对该处进行现场检查。经查,该石料厂已于2016年关停取缔,生产设施已拆除并损坏,不具备恢复生产能力。不属实


1520180529-2厉山街道办事处,山东沃源织布厂,夜间排放异味气体,污染周围环境,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沂源县大气群众反映问题的企业是山东沃源特种面料有限公司。该企业建成投产于1992年,是一家生产纺织面料的加工企业。随着县城城区的不断外扩发展,该企业由最初位于城区的边缘逐渐被居民区包围。近年来,在各级环保部门的监督下,该企业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对原有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并新上了一系列污染防治设施,并于2018年5月23日委托山东华度检测有限公司对其大气污染物进行了全面监测,经检测该企业各项大气污染物均能够达标排放。   但由于生产厂区与周边居民小区距离较近,企业的治理效果与周边住户的期望值仍有较大差距。
    2018年6月2日,县环保局环境监察人员针对群众反映的企业夜间异味污染问题对该企业进行了夜间突击检查。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常生产,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未发现擅自停用治污设施现象,厂界范围内有轻微异味。
      企业产生异味的环节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网印车间烘干工序有轻微异味产生;二是污水处理系统南侧污水池未密闭,有轻微异味产生;三是污泥暂存场所脱水污泥未及时清理,有轻微异味产生。 
属实责令
    改正
针对该企业出现的问题,县环保局环境监察人员现场下达了《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表》,提出了如下要求:一是进一步对网印车间异味治理设施进行完善提升,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二是限期20日内对污水处理系统南侧污水池进行密闭蓬盖;三污泥暂存场所脱水污泥及时清理妥善处置,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为彻底解决企业与居民区过近的问题,企业的生产线搬迁改造项目已列入2018年淄博市重大项目名单,将与2023年前完成企业的整体搬迁入园。目前,搬迁入园所需的土地指标已落实,已完善相关审批手续,下半年投入施工。期间,产生异味的生产车间将先行建设、搬迁。
      下一步,沂源县环保局将加大对该企业的环境巡查和监管力度,确保企业达标排放;同时积极督促企业对现有环境治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在企业未搬迁前,由县历山街道按属地管理原则,认真做好辖区内企业周边居民的宣传、解释等相关工作。

1620180529-6悦庄镇寨里村,元利石粉有限公司,夜间生产、粉尘污染严重。沂源县粉尘接到群众反映问题后,县环保局环境监察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进行了调查处理,经查,群众反映问题的企业是沂源县元利石粉有限公司。该企业环保及其他各类手续齐全,主要从事石灰石、长石的生产、加工。生产工艺为长石经3次破碎后,进行筛分得到不同规格的产品。该企业生产车间全部进行了密闭,密闭车间顶部安装了喷淋设施;厂区周边围墙全部安装了防风抑尘网,生产过程中产生粉尘的破碎工序全部安装了布袋除尘器,厂区道路全部实施了硬化。检查中,发现该企业主要存在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生产厂区未配套车辆冲洗平台;二是厂区道路未及时洒水降尘,厂界范围内有轻微扬尘现象。属实责令
    改正
针对该企业出现的问题,我局环境监察人员现场下达了《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表》,提出了如下要求:一是限期10日内配套建设进出车辆冲洗平台;二是厂区道路及时清扫洒水并形成长效机制,杜绝扬尘现象发生;三是加强对布袋除尘器的日常管理,定期查看除尘布袋及时更换,确保设施正常运转。目前,该企业车辆冲洗平台已基本建成,各项治污设施均正常运转。
    下一步,沂源县环保局将会同悦庄镇政府加大对该企业的环境巡查和监管力度,督促其尽快整改,并确保整改到位,给群众创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1720180530-2电厂路,宏信化工,外排异味气体,污染周围环境。周村区大气经查,具体核实情况如下:“电厂路,宏信化工”为山东宏信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创业园区,该园区位于周村区电厂路69号。
      (一)项目情况。该园区主要有36万吨/年苯酐、1万吨/年富马酸项目(淄环审[2012]28号),16万吨/年丙烯酸及20万吨/年丙烯酸酯项目(淄环审[2012]109号),废水处理项目(淄环审[2014]98号),均已通过淄博市环境保护局审批。截至目前建设完成36万吨/年苯酐、1万吨/年富马酸项目一期工程(6万吨/年苯酐、1万吨/年富马酸),2014年4月15日由淄博市环境保护局通过项目环境保护竣工验收(淄环验[2014]13号);16万吨/年丙烯酸及20万吨/年丙烯酸酯项目一期工程(8万吨/年丙烯酸及10万吨/年丙烯酸酯),一期的8万吨/年丙烯酸及10万吨/年丙烯酸酯装置2014年6月初建设完成,因市场原因该项目一直停产至2017年底。2017年12月28日项目开始生产调试,目前正在组织项目竣工环境保护监测、验收。设计日处理废水能力为2100m3废水处理项目,主要为宏信创业园16万吨/年丙烯酸及20万吨/年丙烯酸酯项目配套环保设施,采用“预处理+Biotow厌氧处理+生物深度(好氧沉淀+臭氧氧化+BAF)”。废水项目分二期建设,现一期项目(日处理废水能力为2100m3废水处理项目)已建设完成。
      (二)基本工艺。36万吨/年苯酐、1万吨/年富马酸项目一期工程(6万吨/年苯酐、1万吨/年富马酸)基本工艺:苯酐以邻二甲苯为原料,采用气相催化氧化法工艺,副产顺酐、柠康研、苯甲酸等;富马酸(反丁烯二酸)以苯酐尾气洗涤产生的酸水溶液为原料,在硫脲作用下发生异构化反应制得。16万吨/年丙烯酸及20万吨/年丙烯酸酯项目一期工程(8万吨/年丙烯酸及10万吨/年丙烯酸酯)基本工艺:   丙烯酸是丙烯在催化剂作用下经氧化转化为粗丙烯酸后,再经分馏提纯制取合格的丙烯酸产品;丙烯酸酯是丁(辛)醇进入脱水塔进行脱水纯化,然后再进入酯化反应器和经过换热后的丙烯酸在催化剂对甲苯磺酸作用下进行连续酯化反应。
      (三)废气治理。36万吨/年苯酐、1万吨/年富马酸项目一期工程(6万吨/年苯酐、1万吨/年富马酸)废气主要产生在苯酐装置尾气洗涤塔阶段、切片包装阶段以及富马酸装置的气流干燥阶段。苯酐装置的尾气配套三级水洗一级碱洗废气治理设施;苯酐切片包装过程中产生的粉尘主要成分为苯酐,粉尘废气由管道引入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吸收塔排放;富马酸气流干燥废气由管道引入旋风除尘器+布袋除尘器处理再通过二级碱洗喷淋塔吸收排放。16万吨/年丙烯酸及20万吨/年丙烯酸酯项目一期工程(8万吨/年丙烯酸及10万吨/年丙烯酸酯)废气主要为装置产生的不凝气、汽提塔产生的不凝气,进入催化氧化装置(催化氧化尾气焚烧炉)处理后,通过一根45米高的排气筒排放。废水处理项目的废气主要是曝气池、污泥脱水间、调节池、调配池产生的无组织氨和硫化氢恶臭气体,对产废气环节全部进行密封处理,将曝气池产生臭气输送喷淋塔进行处理。
      (四)检测结果。山东宏信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委托山东精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创业园区废气处理设施进行颗粒物、非甲烷总烃的检测,检测结果达标。2018年4月再次委托山东精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创业园区废气进行VOCs的检测,结果显示达标。山东宏信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委托山东海斯科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公司进行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共检测18131个点位,未发现泄漏点。
    (五)现场情况。现场检查山东宏信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创业园区有异味。该公司创业园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调取查看废气治理设施检测报告,废气达标排放。对生产装置、生产车间进行异味检查,发现丙烯酸装置东北角的一台泵存在轻微渗漏产生异味;富马酸车间北侧的门由于工人疏忽没有关闭车间门产生异味。
属实责令
    改正
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环境日常管理。要求该公司严格落实环境污染防治责任制度,加强职工培训,提高现场环境科学管理能力,制定环境检测计划并认真落实,定期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及设备的及时维护和保养,杜绝“跑、冒、滴、漏”现象。
    二是加大企业监管力度。周村区将进一步加大对该公司的监管力度,通过区领导带队夜查、环保局日常检査、网格员巡查,始终保持高压监管态势。
    三是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并落实信息公开制度。责令该公司不断加大异味预防和环保治理投入,提高污染物治理设施的效率和运行管理能力,高标准定位,做好环保治理提升改造工作。及时向群众公布相关的检测结果。

1820180530-6唐山镇,东岳集团老厂区,化工盐泥随意排放,污染当地环境。桓台县固废经现场核查,投诉中反映的东岳集团老厂区为山东东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盐泥主要来源于污水处理中,对中水回用的浓水和生产中废水进行脱盐(三效蒸发)产生。   经企业提供的2014年7月18日淄博市环境保护局批复文件(淄环许可〔2014〕88号)的内容,明确污水站污泥和三效蒸发产生的固体无机盐为一般固废。企业已按要求建有一般固废存放点,并提供转运台账。盐泥存放定量后由淄博雷旭商贸有限公司转运至东营盐场护坡处理,签有一般固废转运协议,不存在投诉中反映问题。不属实


1920180601-4淄博市张店区湖田街道办事处,湖田监狱对面鲁南化工,外排异味气体。张店区大气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1.项目情况。淄博张店鲁南化工有限公司为原淄博金海化工厂,生产苯甲酸系列产品项目,2005年7月11日因企业改制改名。1994年8月27日经淄博市环境保护局审批,1997年4月22日经淄博市张店区环境保护局竣工验收。
      2.现场情况。经现场勘查淄博张店鲁南化工有限公司,该企业苯甲酸钠处于停产状态,苯甲酸钾项目一直未建设,苯甲酸项目处于生产状态,尾气吸附装置、三效蒸发水处理器、粉尘吸附装置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同时经对周边环境巡查并调查相邻业主,均未闻到明显异味。为进一步管控好周边环境空气质量,执法人员对其下达《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要求严格落实环评批复要求,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3.基本工艺。甲苯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利用空气将甲苯氧化,得到苯甲酸。苯甲酸与液碱进行中和反应,制得苯甲酸钠成品。
      4.废气治理情况。(1)氧化尾气:通过两道碳纤维循环吸附。由于氧化尾气主要是甲苯,碳纤维吸附的过程是循环往复的。吸附过程1小时,然后再利用蒸汽置换出碳纤维吸附的甲苯,回收后,再将碳纤维干燥,然后再吸收。(2)粉尘:通过布袋除尘加碱液喷淋的方式进行处理。(3)废水:氧化工艺所产生的废水,主要由微量的苯甲酸组成,通过氢氧化钠中和之后,进入三效蒸发器,处理后得到的纯水,用作降温水循环利用。析出的盐分即为苯甲酸钠。(4)苯甲酸钠粉尘,通过布袋除尘工艺,循环回收苯甲酸钠粉尘。
      5.监测情况。张店环保分局委托山东嘉誉测试科技有限公司对淄博张店鲁南化工有限公司废气处理设施颗粒物、甲苯、非甲烷总烃、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无组织甲苯、非甲烷总烃排放进行检测,监测数据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不属实


2020180604-2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孟机村,鲁维制药将大量废镍催化剂出售给无处理资质人员。淄川区固废山东鲁维制药有限公司山梨醇项目于2015年6月9日经淄博市环境保护局以淄环审〔2015〕127号文审批后开始投入生产。含镍废催化剂一年集中从系统中清理一次,一般利用停车或检维修期间进行集中清理。该公司2016年3月13日产生含镍废催化剂2.18吨,2016年11月14日同淄博齐力有色金属冶炼有限公司签订了处理合同,并于2017年1月11日进行了转移处置,转移联单号ZCH201737030460002。2017年5月2日山梨醇厂利用停产时间对粗醇罐进行集中清理,共产生含镍废催化剂230桶,大约每桶60公斤左右。该公司已于2017年11月1日同河南省尉氏县宏升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危废处置合同,危废转移申请书于2018年2月11日经淄博市环保局审批通过,省环保厅于2018年3月20日同意转移。因河南省环保厅不允许在上海合作组织会议期间运输危废,鲁维制药公司已联系处置单位计划在上合峰会结束后转移。不存在“将大量废镍催化剂出售给无处理资质人员”的现象。不属实


2120180607-5淄博市周村区城北街道办事处,恒星路与周长路路口以西宏信化工,生产过程中外排异味气体,影响周围居民正常生活。周村区大气经调查,“恒星路与周长路路口以西宏信化工”为山东宏信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创业园区,该园区位于周村区电厂路69号。
      (一)项目情况。该园区主要有36万吨/年苯酐、1万吨/年富马酸项目(淄环审[2012]28号),16万吨/年丙烯酸及20万吨/年丙烯酸酯项目(淄环审[2012]109号),废水处理项目(淄环审[2014]98号),均已通过淄博市环境保护局审批。截至目前建设完成36万吨/年苯酐、1万吨/年富马酸项目一期工程(6万吨/年苯酐、1万吨/年富马酸),2014年4月15日由淄博市环境保护局通过项目环境保护竣工验收(淄环验[2014]13号);16万吨/年丙烯酸及20万吨/年丙烯酸酯项目一期工程(8万吨/年丙烯酸及10万吨/年丙烯酸酯),一期的8万吨/年丙烯酸及10万吨/年丙烯酸酯装置2014年6月初建设完成,因市场原因该项目一直停产至2017年底。2017年12月28日项目开始生产调试,目前正在组织项目竣工环境保护监测、验收。设计日处理废水能力为2100m3废水处理项目,主要为宏信创业园16万吨/年丙烯酸及20万吨/年丙烯酸酯项目配套环保设施,采用“预处理+Biotow厌氧处理+生物深度(好氧沉淀+臭氧氧化+BAF)”。废水项目分二期建设,现一期项目(日处理废水能力为2100m3废水处理项目)已建设完成。
      (二)基本工艺。36万吨/年苯酐、1万吨/年富马酸项目一期工程(6万吨/年苯酐、1万吨/年富马酸)基本工艺:苯酐以邻二甲苯为原料,采用气相催化氧化法工艺,副产顺酐、柠康研、苯甲酸等;富马酸(反丁烯二酸)以苯酐尾气洗涤产生的酸水溶液为原料,在硫脲作用下发生异构化反应制得。16万吨/年丙烯酸及20万吨/年丙烯酸酯项目一期工程(8万吨/年丙烯酸及10万吨/年丙烯酸酯)基本工艺:   丙烯酸是丙烯在催化剂作用下经氧化转化为粗丙烯酸后,再经分馏提纯制取合格的丙烯酸产品;丙烯酸酯是丁(辛)醇进入脱水塔进行脱水纯化,然后再进入酯化反应器和经过换热后的丙烯酸在催化剂对甲苯磺酸作用下进行连续酯化反应。
      (三)废气治理。36万吨/年苯酐、1万吨/年富马酸项目一期工程(6万吨/年苯酐、1万吨/年富马酸)废气主要产生在苯酐装置尾气洗涤塔阶段、切片包装阶段以及富马酸装置的气流干燥阶段。苯酐装置的尾气配套三级水洗一级碱洗废气治理设施;苯酐切片包装过程中产生的粉尘主要成分为苯酐,粉尘废气由管道引入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吸收塔排放;富马酸气流干燥废气由管道引入旋风除尘器+布袋除尘器处理再通过二级碱洗喷淋塔吸收排放。16万吨/年丙烯酸及20万吨/年丙烯酸酯项目一期工程(8万吨/年丙烯酸及10万吨/年丙烯酸酯)废气主要为装置产生的不凝气、汽提塔产生的不凝气,进入催化氧化装置(催化氧化尾气焚烧炉)处理后,通过一根45米高的排气筒排放。废水处理项目的废气主要是曝气池、污泥脱水间、调节池、调配池产生的无组织氨和硫化氢恶臭气体,对产废气环节全部进行密封处理,将曝气池产生臭气输送喷淋塔进行处理。
      (四)检测结果。山东宏信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委托山东精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创业园区废气处理设施进行颗粒物、非甲烷总烃的检测,检测结果达标。2018年4月再次委托山东精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创业园区废气进行VOCs的检测,结果显示达标。山东宏信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委托山东海斯科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公司进行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共检测18131个点位,未发现泄漏点。
    (五)现场情况。现场检查山东宏信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创业园区有异味。该公司创业园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调取查看废气治理设施检测报告,废气达标排放。对生产装置、生产车间进行异味检查,发现丙烯酸装置中间存储罐位置由于维修管道,渗漏少量原料产生异味;但厂界外未发现有异味。近期周村环保分局执法人员每日对该单位创业园检查,未发现厂界外有异味。
属实责令
    改正
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环境日常管理。要求该公司严格落实环境污染防治责任制度,加强职工培训,提高现场环境科学管理能力,制定环境检测计划并认真落实,定期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及设备的及时维护和保养,杜绝“跑、冒、滴、漏”现象。
    二是加大企业监管力度。周村区将进一步加大对该公司的监管力度,通过区领导带队夜查、环保局日常检査、网格员巡查,始终保持高压监管态势。
    三是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并落实信息公开制度。责令该公司不断加大异味预防和环保治理投入,提高污染物治理设施的效率和运行管理能力,高标准定位,做好环保治理提升改造工作。及时向群众公布相关的检测结果。

2220180614-1良乡工业园,东区2路22号,有一家企业生产柔性板,多次被查处又恢复生产,夜间偷偷生产,异味污染严重。张店区大气具体核实情况如下: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是李遵明柔性板加工点,前期位于良乡工业园3号路8号,2017年5月被依法关停取缔。2017年12月租赁良乡工业园东区2号路22号作为仓库使用,现场无人,大门锁闭。张店环保分局、湖田街道办事处采取强制性手段进入,发现现场有生产迹象,车间内有生产设备。
属实关停
    取缔
1.湖田街道办事处已对该单位进行“两断三清”。
    2.责成湖田街道办事处加强巡查,杜绝类似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2320180612-1淄博市博山区,南过境路国华陶瓷厂,生产过程中外排异味气体,影响周围居民正常生活。博山区大气经查,该单位全称为山东国华瓷器有限公司,位于山头街道陶琉工业园内,周边无居民,主要生产日用骨质陶瓷,原料为磷酸钙、高岭土、龙岩土、透明釉、花纸。企业工商营业执照、环保审批等手续齐全。该企业于2017年7月12日通过陶瓷制品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意见(博环审字〔2017〕666号),2017年8月31日通过环保验收(博环验〔2017〕512号)。
    该企业分为东、西两个厂区。东厂区生产工艺为:通过外购原材料经过球磨、压滤、练泥、成型、手工打磨、烧制、抛光、施釉、烧制、检验等工序。涉及废气排放的主要环节是烤花窑废气和球磨机投料粉尘。其中辊道烤花窑采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其废气经布袋除尘器及UV光氧催化等离子复合型废气净化处理后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球磨机投料粉尘通过集气罩进行收集,由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15米高排气筒排放。西厂区生产工艺为:通过外购原材料经过原料预处理、球磨、压滤、练泥、成型、手工打磨、烧制、抛光、施釉、烧制等工序。涉及废气排放的主要环节是原料干燥回转窑废气、隧道窑烧制废气以及球磨机投料粉尘。其中原料干燥回转窑利用隧道窑余热对原料进行干燥,其产生的粉尘经两级水塔喷淋处理后排放;隧道窑采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其烧制废气中的颗粒物由布袋除尘器处理;球磨机投料粉尘由集气罩收集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排放。该企业涉及异味排放的工序主要是烤花窑废气。
      2018年6月15日,经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该单位东、西两个厂区均处于停产状态,且投诉人投诉前后,该企业因窑炉检修等原因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未发现信访人反映的排放异味气体的现象,同时,对相邻企业走访调查,其负责人表示山东国华瓷器有限公司未出现过异味扰民的现象。故该信访不属实。
不属实


2420180612-5淄博市桓台县索镇张茅村,村南淄博联波经贸有限公司,非法收集废机油,不走五联单。相关部门违规批复废气矿物油存储项目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审批意见。桓台县危废、建设项目淄博联波经贸有限公司2017年10月23号在桓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成立,注册地址桓台县索镇张茅村,法人代表孙新启,注册资金50万。该公司在2017年11月20号通过项目联审会,2017年11月28号通过桓台县发改局取得《山东省建设项目备案证明》。2017年12月3号取得索镇政府环保手续预审表,项目名称为《废弃矿物油存储项目》该项目无生产环节,无生产工艺,用于收购、存储、销售废弃矿物油。
    该公司于2018年1月通过北京文华东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做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表》,并于2018年1月23号取得桓台县环保局“桓环许字[2018]12号”《关于淄博联波经贸有限公司废弃矿物油存储项目的审批意见》。取得审批意见后,该公司于2018年2月20号开始动工建设此项目,建设周期接近3个月,一直持续到5月10号结束。在项目竣工后该公司因环评验收需要,从他处转移了0.5吨废机油,未执行转移联单制度。我县环保局已现场制作笔录并立案予以处罚(行政处罚流程进行中)。废弃矿物油存储项目于2018年6月14日组织专家进行竣工环保验收,还未出具验收意见。
属实责令
    改正
由我县环保局对淄博联波经贸有限公司不按国家规定填写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的违法行为立案予以处罚,下一步将加大现场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危废经营企业的管理,确保环境安全。
2520180612-8淄博市沂源县,源河西路西台村水果批发市场,每天凌晨一点开始营业一直到晚上九点,噪音扰民。沂源县噪声接到群众反映问题后,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会同南麻街道有关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经查该处水果批发市场位于县城沿河西路熙泰酒店南侧,相关经营手续齐全,紧邻居民住宅区,开始经营时间较早,产生噪声的主要环节为车辆装卸货物及商户经营,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属实责令
    改正
针对该批发市场存在的问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人员提出了如下要求:一是严格控制车辆装卸噪音,所有货物运输车辆从远离居民区路段实施货物装卸,杜绝噪音扰民;二是调整清晨市场交易时间,尽量避开周边居民休息时段;三是严格控制清晨交易时间段内商户经营产生的噪音,全部入室经营,有效降低噪声。同时,我县已开始筹备对该处水果批发市场实施搬迁,彻底解决噪声扰民问题,近期将研究制定具体搬迁方案。
    下一步,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会同南麻街道加大对该企业的巡查和监管力度,特别是加大清晨时间段内的巡管力度,督促其整改到位,有效降低噪音,给群众创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