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副主任孙银河


发布日期: 2018-08-22 15:42:28 浏览次数: 字体:[ ]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激发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访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副主任孙银河


  记者: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如何担负起政策研究、推进改革的重大责任?
  孙银河:改革如潮,每一次潮头高涌,都蓄积起澎湃的创新动能。淄博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必须更加注重以改革的思维、改革的举措来“啃硬骨头”“涉险滩”。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要坚定不移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坚定不移扎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为加快全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贡献力量。
  记者:按照市委在全市开展“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的部署要求,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将在哪些方面下功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孙银河:聚焦聚力中央和省委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作为首要任务,严格执行“一个第一议题”+“三个第一时间”+“三单一书”制度,即坚持将中央、省委深改组会议精神作为各级深改组会议、专项组会议、改革督导情况通报会议的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结合自身实际研究贯彻意见,第一时间组织出台改革方案和配套文件;对中央和省委深改组审议出台的重大改革文件,实行《提示单》《交办单》《催办单》和《责令书》“三单一书”制度,确保吃透“顶层设计”精神、落实“顶层设计”要求,确保改革推进与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同频共振、步调一致。
  聚焦聚力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解决。立足自身职能,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的研究,重点围绕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提出以改革的思路和举措破解难题的对策建议,加力督促协调市委确定的“26+13”重大改革任务的推进落实,最大限度扫除体制机制障碍,切实增强改革的穿透力,进一步激发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聚焦聚力信息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深入挖掘以信息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经验做法,持续打造淄博“信息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特色品牌,以信息化为突破口持续推出制度创新改革经验。
  聚焦聚力抓好改革任务的督察落实。坚持和完善一月一调度、一督察、一排名、一通报、一宣传、一会诊的“六个一”督察制度,投入更多力量狠抓落实,投入更多精力督察问效,压实责任、打通梗阻,做到改革部署延伸到哪里,督察问效就跟进到哪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