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冯丽萍


发布日期: 2018-08-09 15: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

精准施策 力拔穷根
——访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冯丽萍


  记者:请谈谈目前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总体情况。

  冯丽萍:今年以来,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的“八个精准”、市委书记周连华提出的“五个更加严实”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深度贫困区域和老弱病残特殊贫困群体,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凝心聚力,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具体措施。
  冯丽萍:我市立足本地实际,重点突出了七项措施。即突出整建制扶贫开发,推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突出超常规举措,着力攻克深度贫困区域;突出兜底式保障,补齐致贫返贫短板弱项;突出精细化帮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突出实效性机制,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突出严实细作风,抓好各级反馈问题整改;突出前瞻性改革,深化扶贫改革试验示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市领导同志以上率下,深入项目现场及贫困户家中,了解实情,研究实招,助推扶贫举措落实落地。今年以来,我市实行市领导同志负责联系扶贫工作重点镇制度,在全市筛选确定了20个扶贫工作重点镇和100个薄弱村,由20名市领导同志每人联系1个扶贫工作重点镇;由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区县大班子领导成员每人负责1个薄弱村,着力攻克深度贫困区域。按照县域、整镇和多村合建方式,实施整建制扶贫开发项目51个,着力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我市实现了贫困人口扶贫特惠保险全覆盖,对所有贫困人口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保费财政代缴。在全国率先实行派驻“第一村医”制度,把优质的医疗资源和医疗技术服务送到贫困群众身边,让贫困群众身边有名医、小病不出村。在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两免两减半”的基础上,实现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民政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等“一站式”即时结算,原则上贫困户个人负担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低于政策范围内医疗总费用的10%。
  记者:请谈谈我市创新孝善扶贫格局方面的情况。
  冯丽萍:我市创新实施了一个孝善扶贫基金、一支邻里互助居家养老队伍、一支签约医生队伍、一支爱心志愿者队伍、一套完善组织体系等“五个一”孝善扶贫模式,构建了政府、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孝善扶贫格局。
  记者:请谈谈我市开展系列扶贫公益行动方面的情况。
  冯丽萍:对贫困家庭的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实行全学段资助制度,对高校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免除学费政策,对中高职贫困家庭学生每学年补助3000元。对农村贫困户住房进行全面排查,采取租赁、修缮、翻建、集中供养等多种方式,实施危房改造,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深入实施精细化帮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通过推行“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小微扶贫工作站”就业扶贫模式,指导贫困人口从事电商微商、手工艺品加工、个体工商等,促进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捐资助困,开展“点亮微心愿”“乡贤救助”“民企帮村”“泛海助学”等一系列扶贫公益行动,形成了全市脱贫攻坚合力。
  记者:请谈谈我市下一步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工作部署。
  冯丽萍: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坚持开发式扶贫和保障式扶贫并举,着力深化精准帮扶、凝聚扶贫合力、强化工作保障,确保所有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五通十有”全部达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三万元以上、省市历次审计调研督查考核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按期完成市现行扶贫标准下的脱贫攻坚任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