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八组信访举报记录表(第十九批)


发布日期: 2018-09-19 11:57:55 浏览次数: 字体:[ ]

 

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八组信访举报记录表(第十九批)

 

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249淄川区双杨镇淄博鲁维制药厂,厂东侧排口长期排放污水流入渗坑污染地下水。淄川区    经查,山东鲁维制药有限公司年产30000t/a维生素C,环保手续齐全。企业建有污水处理厂,日处理废水1万吨,其中4000吨经过处理后循环使用,6000吨处理后通过管网排至葛洲坝污水处理厂。
    经现场检查,在该企业污水处理厂外南侧有一自然形成的水坑,前段时间连降暴雨,水坑内有雨水积存。现场未发现有企业污水排放至水坑的现象。
不属实    加大对该企业巡查监管力度,责令企业严格按审批要求处理污水,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250沂源县悦庄镇儒林集村山东欣欣源置业公司仓库搬运建筑施工器材时噪声大,影响附近居民休息。沂源县噪声    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问题的场地是欣欣园置业有限公司王瑞华项目部的临时仓库,平时用于存放工地设备器材,无生产加工设备,现场检查时未发现组装、卸运器材等现象。经与周边居民了解,该仓库平时装卸器材、外运物资时产生噪声。属实    沂源县对该企业下达整改通知,要求立即停止该仓库的一切搬运活动,责令该企业尽快寻找合适的场地,将临时仓库的器材全部搬离,并彻底停用。
251文昌湖区萌水镇吕家村村民吕金贵在家中加工螺丝配件噪声扰民。文昌湖区噪声    经核查,9月上旬出现过几次吕金贵在家中加工螺丝配件的情况,加工地点为自己宅基地,一家均在此居住,并非厂房及车间,螺丝配件系本人自己家中使用,不存在生产经营行为。
属实    责令吕金贵以后禁止在家中加工螺丝配件,影响附近居民正常休息。吕金贵已将相关小设备清理,并保证以后不再在家中进行配件加工,影响邻居休息。
252博山区石马镇中石村石河路工业园北侧30米一家塑料制品厂早5点至7点生产异味严重。博山区大气    经调查,反映的塑料制品厂为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中石村石和路北侧一个体经营,负责人赵玲,经营业务为气泡袋加工和销售,于2018年4月28日进行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网上备案登记,现场检查经营场所内没有生产设备,无异味、无生产迹象,只进行成品销售。此投诉件与省督办件(第八批94号)为同一问题,经多次对赵玲经营户进行检查,该经营场所内一直无生产设备、无生产痕迹。不属实    责成博山区石马镇进一步加大对该区域的监管和巡查力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依法查处。
253淄川区岭子镇赵家楼村南山一家采石厂扬尘严重。淄川区扬尘    经现场查看,反映问题涉及2家企业,分别为杨家村石料厂和淄博山水水泥有限公司自备矿山。
    1.杨家村石料厂。开采矿种为建筑石料用灰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采矿许可证号为C3703022008127120008849,生产规模50万吨/年,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自2018年6月25日至2018年12月25日。2016年10月28日,经区环保部门登记备案(川环许可[2016]118号),2018年6月15日淄博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为其颁发了安全生产许可证,编号为(淄)FM安许证字[2018]02-002号。
现场检查时,该石料厂正常生产,生产破碎工艺在料棚内。生产过程中除尘器、雾炮、车辆冲洗平台等环保设施正常运转,但在车辆运输过程中,因车辆撒漏、道路碾压,造成少量扬尘产生。
    2.山水水泥有限公司自备矿山。开采矿种为水泥用石灰岩,方式为露天开采,采矿许可证号为C3700002011087120116458,生产规模100万吨/年,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自2017年9月30日至2022年9月30日。该公司于2005年办理环保手续(环审[2005]568号),于2007年通过验收(环验[2007]240号),2017年9月20日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为其颁发了安全生产许可证,编号:(鲁)FM安许证字[2017]03-017号)。
    现场检查时,该矿山正常生产,雾炮车、除尘器、车辆冲洗平台正常运转,开采石料通过密闭皮带廊运输至淄博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内,无明显粉尘。
属实    责成淄川区加大对杨家石料厂、淄博山水水泥有限公司自备矿山的巡查监管力度,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定期采取清扫、洒水等降尘措施,减少扬尘产生。
254临淄区辛店街道东夏村东北侧果园内一家塑料厂无手续生产。临淄区其他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塑料厂为山东浩宇塑料科技有限公司,建有600万套聚苯乙烯塑料包装制品项目。项目立项、环保、规划、工商手续齐全。项目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2018年6月建成,2018年9月完成了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不属实    责成临淄区督促企业落实环保治理主体责任,确保生产过程中环保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255临淄区金山镇齐鲁石化橡胶厂生活二区东边山上一家化工厂,厂南、北方向各有一处排污口,废水排入厂外水沟内。临淄区    经现场核查,金山镇齐鲁石化橡胶厂生活二区东边临淄辖区内仅有3家塑料厂,无化工企业,分别为淄博琳山塑料厂、临淄隆鑫塑料厂、临淄聚美塑料有限公司。琳山塑料厂和隆鑫塑料厂共用同一厂区,主要生产塑料薄膜,无生产废水产生,厂南及厂北未发现排污口,厂东有两个雨排口。临淄聚美塑料有限公司项目是塑料造粒,无生产废水产生,厂南及厂北未发现排污口,厂西有一雨排口。3家企业环保手续齐全,配套有废气处理设施。不属实    责令企业加强管理,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256临淄区金岭镇乙烯北路,齐旺达化工有限公司排放刺鼻性气味。临淄区大气    经查,山东齐旺达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位于临淄区金岭镇纬六路以南、经六路以西。该公司现有20万吨芳烃联合装置,20万吨苯烷基化装置,MCC气体综合利用等装置,各项目废气产生点源均配套了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其中,MCC装置催化再生烟气经布袋除尘系统和脱硫除尘塔处理后排放;污水预处理装置、硫磺综合利用装置及硫磺回收装置废气经低温等离子系统和两级分子筛吸附装置处理后排放;污水生化处理装置废气经三层水喷淋处理后排放;装卸车废气经油气回收装置处理后排放。该公司每季度对废气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满足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为进一步减少废气的无组织排放,2018年上半年企业开展了LDAR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对漏点进行了修复。接到信访件后,委托有资质检测公司对该公司各排放点位和厂界无组织废气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均达标。因设备老化,存在跑冒滴漏问题,产生异味。属实    1.责令山东齐旺达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加强对各生产装置及各环保设施的定期巡查,及时修复泄露点源。
    2.责令临淄区加大对山东齐旺达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巡查,确保各项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257张店区南定镇安康家园小区居委会门前广场18:30-20:30音响噪声扰民。张店区噪声    安康佳园为经济适用房小区,总户数2019户,居民来源较为复杂。经现场核实,由于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安康佳园小区居委会门前18:30-20:30期间进行广场舞活动,音响声音较大。
属实    1.责令安康家园居委会和小区物业公司与广场舞组织者沟通,调低音响设备音量;同时责成张店区组织网格员加强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报告并及时制止。
    2.责成张店区加强对广场舞组织者及扩音设备的登记管理工作,明确活动时间及音量要求。
258淄川区城区内背街小巷路灯杆安装广播喇叭,早、晚时段播放商业广告噪声扰民。淄川区噪声    经查,淄川人民广播电台广播音箱是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并经上级批准安装的。自1998年开播到目前为止,城区共安装了280只功率10W的广播音箱,主要分布在各大路口、广场、主干路等宽敞地段。广播音箱是淄川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为全区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人民群众提供民生政策宣讲、科普知识、生活常识等方面的宣传服务,还承担应急广播的职能。广播中插播的商业广告宣传是推动本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市民获取商务需求信息的主要途径。广播音箱属于国家政策支持范围。淄川区广播音箱为了不影响居民正常工作、生活,节目安排在每天的6:30—8:30、10:30—12:00、16:30—19:30三个时段定时播音,音量都进行了合理调试。属实    责令其在原音量基础上,又整体对全区广播音箱降低3db参数;同时,重点对解放路消防队路口至窑头社区路段、般阳路图书馆至消防队路口路段、松龄路东关夜市路口至淄城东路路口路段、新星商厦对面2只、东关夜市路口1只、城二卫生室对面1只喇叭的音量进行了音量降低处理。
259淄川区洪山镇杨家村百汇耐火材料厂夜间异味严重。淄川区大气    经查,反映的企业为淄博百汇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塞棒,项目环保手续齐全。
    该企业使用天然气做为燃料,在原料拌和、晾晒烘干和焙烧等过程中,有少量的无组织废气排放,产生少量异味。该企业配套有布袋除尘器、光氧催化装置等环保设施,委托山东和信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2018年7月3日对企业有组织和无组织废气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达到规定标准要求。
属实    责令企业进一步完善环保设施,严格按照环评审批要求组织生产,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并定期维护,污染物达标排放。
260临淄区闻韶街道舒舍家园小区西侧晋园食府饭店油烟污染、噪声扰民。临淄区油烟、噪声    经查,该饭店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但清理不及时会产生油烟。接到举报后,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该饭店进行了油烟和噪声检测,检测结果均达标。
属实    1.责令晋园食府按规定定期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油烟、噪声检测。
    2.责成临淄区加强餐饮净化设备的定期清洗登记管理工作,确保油烟净化设备达标运行。
261淄川区太河镇谭溪山风景区把通山的路私自建成停车场,认为不合理。淄川区其他    经查,潭溪山景区入口处停车场以西的停车场是为缓解旺季和黄金周停车拥堵而增设的。9月9日,淄川区文旅新局会同太河镇安排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查,发现潭溪山停车场已建成使用多年,原通山小山道已改道通行,不影响村民出行;且该处停车场为生态停车场,路面未硬化,停车场内已按要求绿化;鉴于潭溪山景区在主要节假日期间游客激增,该处停车场仅作为备用,非节假日期间并未启用;该处停车场内无其他任何建筑设施,不存在安全隐患。不属实    责成淄川区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62临淄区金岭镇乙烯北路山东兴亚新材料有限公司编号为HW48、HW21的危废进出手续不合法。临淄区固废    经查,山东兴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项目为年产1万吨氧化锌纳米粉体和氧化锌废水治理、综合利用项目,主要产品为纳米氧化锌、浓硫酸、元明粉。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产生HW08废矿物油、HW13有机树脂类、HW49废活性炭、HW50废催化剂四大类危险废物,与有资质单位签订了处置协议,建有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档案,处置过程执行了转移联单制度,处置环节手续合法。经查该公司不存在HW48、HW21类的危险废物。不属实    1.责令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危险废物产生企业规范化管理要求。
    2.责令雪宫街道、临淄环保分局加强监管,确保废物规范化处置。
263桓台县唐山镇吉托村东南角面粉厂北侧一家养猪场异味严重、噪声扰民。桓台县大气、噪声    经现场查看,该养猪户现存栏生猪20余头。全部粪便堆放于防雨防渗防溢流的粪污堆积棚中,污水全部排入密闭污水沉淀池中,不存在露天堆放粪便现象。现场有异味,但不存在噪声扰民现象。属实   责成桓台县加强巡查监管,确保全部粪污入棚、入池,不得露天堆放。同时,要求其按时喷洒生物除臭剂和消毒药,减少异味。
264淄川区昆仑镇磁村转盘北500米淄博柏林机械厂夜间使用盐酸镀锌烟雾缭绕。淄川区大气    反映的企业为淄博柏林机械有限公司,位于淄川区昆仑镇三台村,主要生产铸钢件、机械配件、电瓷附件等,环保手续齐全。配套的环保治理设施有脉冲式布袋除尘器、光氧处理设施等。
    现场检查企业停产,现场未发现有镀锌设备。
不属实    责成淄川区加强对该企业的巡查监管,责令该企业严格按照环评审批验收要求组织生产,不得私自新建镀锌工序;环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并定期维护,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0908-1博山区原山大厦西边150米左右,原山林场警务室北边的桥下有一个排水口,排放白色污水,怀疑林场无污水管网,直接排放。博山区    经查,原山警务室北边桥下有一白色排水口,排水口周围土壤呈干燥状态,未发现排放污水的痕迹。经与原山集团负责人了解,此排水口原为原山宾馆排放生活污水所用,现已废弃,并对管口进行简单封堵。今年7月份原山宾馆进行了管道改造,在警务室西侧新建了两口污水检查井,现在原山宾馆生活污水通过管道排放至污水井,最终汇入市政管网。不属实    为确保所有宾馆用水全部排入污水管网,责令原山集团将原来废弃的塑料管于9月20日前拆除,并定期检查清理检查井口,防止产生阻塞,污水外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