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督察不落幕 整改不停歇


发布日期: 2019-01-11 20:57:04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开展以来,高青县抓住督察契机,秉持生态铁军作风要求,以达标排放为底线,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以人民群众满意为中心,瞄准薄弱环节,全面发力,基本形成了“督察永不落幕,整改永不停歇”的工作氛围。
  据介绍,省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督察组交办高青县信访件4件,均在第一时间按标准整改完成。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向淄博市反馈意见后,高青县主动认领问题12项(其中个性问题2个,共性问题10个),第一时间制定了《高青县贯彻落实省第八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压实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整改。目前,2项个性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完成,其余10项共性问题已达到序时进度,并已构建长效保持机制。
  1月8日,本报记者来到高青县,对整改情况进行采访。
  在位于高青经济开发区的山东鼎鼎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介绍,自环保督查以来,公司自上而下进行了深刻反思,纠正了一直以来重生产轻环保、得过且过的思想意识,积极进行整改,联系了齐阳设计院对干燥包装设施进行优化设计,由淄博启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公司反应车间异味治理设施进行设计,累计投资100余万元分步骤进行了环保设备设施升级。其中包括反应车间空间无组织排放气体由引风机经活性炭吸附器进行吸收后,通过排气筒进行达标排放,反应釜、胶乳池等设备异味由引风机经活性炭吸附器进行吸收后通过排气筒进行达标排放,干燥包装设施改造为负压吸料罐、真空吸料、负压放料等,异味排放、粉尘排放大大降低。还安装了两套自动包装机,进一步降低包装过程中的粉尘。
  针对群众反映的“常家镇北凯水泥厂夜间生产造成粉尘污染”问题。记者采访了解到,该企业现名为高青县凯建砂浆有限公司,环保审批、验收手续齐全,现以矿粉、水泥、沙子为主要原料生产矿渣微粉,不是水泥厂。据企业负责人现场介绍,该项目废气主要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按要求配套建设了脉冲布袋除尘设施,经处理后由15米高排气筒排放,2018年6月经第三方检测符合排放标准。11月4日,高青县环境监测站对该企业的有组织和无组织粉尘进行了监督性监测,结果均符合标准要求。企业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工业废水,无工业废水外排现象。11月16日,省督查组、市环保局和县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生产车间内上料提升机处下料口密封不严,存在无组织粉尘外溢现象,高青县责令该公司立即进行整改,将现用设备进行拆除,更换新设备,同时再安装新的收尘管道,做到全封闭式生产,现已整改完成。
  高青县环保局局长吴志明告诉记者,高青县按照“反馈一个问题,整改一个行业,建立一个标准”的原则,对全县域范围开展了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环保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部门和镇办,牵头抓总,在扬尘、移动源、水源地保护和危固废治理等方面建立了环保牵头,相关部门和镇办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格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早谋划,确保做到“谋划好、推进快、质量高”。同时,在严格执法基础上,注重热情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坚决杜绝“一刀切”。
  高青县副县长赵学在接受采访时说,高青县严格贯彻落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对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全面认领、照单全收,坚持用最严要求、最高标准、最实作风,迅速整改到位,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整改、敷衍整改现象发生。同时,抓住问题整改的有力契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点带面,全面排查并彻底解决一批影响县域环境质量改善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污染治理长效机制,推动生态高青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