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立说立行 确保整改到位


发布日期: 2019-01-21 14:39:36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15日,本报记者来到沂源县,对2018年省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采访。
  据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副书记武光明介绍,沂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第一时间对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安排部署,建立了《沂源县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及交办问题整改台账》,逐一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明确了整改流程、标准要求、完成时限,切实做到立说立行立改,确保各项问题精准整改到位。
  据统计,2018年,省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省第八环保督察组共反馈沂源县环境信访案件24件,其中涉及畜禽养殖污染7件、扬尘问题1件、环境异味9件、噪声问题3件、环境卫生问题3件、违规采沙问题1件;属实19件、不属实5件,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结。同时,对省第八环保督察组涉及该县的5项反馈问题,如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滞后、沂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长期超负荷运行,违规处理垃圾渗滤液、沂源钰合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卫生防护距离内村庄搬迁未落实、交办信访问题办理工作质量不高、畜禽养殖污染整改销号把关不严等,逐一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目前,已整改完成3项,未完成2项涉及的均为垃圾处理厂渗滤液及处理能力不足问题。
  针对交办的“淄博市沂源县瑞阳制药有限公司常年向大气排放恶臭气味”问题,经过核实,有轻微异味。据瑞阳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将“源头减排”与“末端治理”相结合,先后投资近1亿元,实施了各项水及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水污染治理方面。投资5100万元,建成了4000m3/d的污水处理设施,采用“兼氧+深曝+二级A2/O”工艺,经过处理后的废水COD为150mg/L左右,远远低于500mg/L的排放标准;采用催化氧化、低温等离子、喷淋吸收等组合技术工艺对废气进行处理,实现了稳定达标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方面。采用低温冷凝、活性炭纤维吸附等技术,对生产工艺废气进行治理,不仅减少了排放而且实现了有机溶剂的回收利用;进行多轮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有效减少无组织排放。
  在山东沃源新型面料股份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公司进行废气及异味治理的环保投资已达1000余万元,包括淘汰燃煤热载体炉,新上燃天然气热载体炉;实施“染整废气VOCs及异味自动化治理技术改造项目”,将可能产生气味的所有印染及烘干设备废气全部用不锈钢管道和风机进行收集,然后先后采用国内先进的“喷淋+冷却+高压静电”处理工艺和装置,对全部废气进行净化处理,二套处理设施全部安装了VOC在线监测装置;将污水处理站的生化池、物化池全部采用玻璃钢进行密闭篷盖,然后新上化学法净化洗涤设施,通过风机和专用管道对产生的废气进行净化处理。
  针对反馈的垃圾处理厂有关问题,沂源县专门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记者了解到,目前对垃圾处理厂填埋区进行了高质量、高标准覆盖,完善了雨水管沟,实现了雨污分流。安装了厌氧罐、吹脱塔和在线监测设备并正常运行,在线监测设备已通过第三方验收,实现了满负荷运转、稳定达标排放。对存量渗滤液,坚持双管齐下,一是通过垃圾处理厂每天处理200立方米;二是新建通往污水处理厂的渗滤液专用应急排污管线,力争2019年6月底前完成存量渗滤液处理。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一体化项目建设,目前已落实土地指标,完成了立项、环评手续,正进行土地清表,一期工程日处理生活垃圾400吨,配套建设日处理200吨的渗滤液处理设施,2020年6月底前建成投运,将从根本上解决生活垃圾处置问题。
  武光明告诉记者,下一步,沂源县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扎实的措施,以“严细实”的作风,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坚决完成各项整改任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尤其是对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中新发现的问题和信访件,坚决按要求逐项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不断提升全县生态环境质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