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营商“沃土”引来外资“扎根”


发布日期: 2019-11-13 10:29:22 浏览次数: 字体:[ ]

        周村又拿了两个全市第一!在日前闭幕的“相聚淄博”2019国际交流合作洽谈会上,美国智能电网和新加坡绿色智能家居及文化科创中心两个外资项目落户我区,协议利用外资2.7亿元,签约项目数和签约金额在全市各区县名列第一。

  记者从区商务局了解到,美国智能电网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建设年产20000台智能控制保护装备项目及2000台电力一、二次融合装备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2亿元,利税3800万元,带动就业100人。新加坡绿色智能家居及文化科创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投产后产品有望占领印度和新加坡60%以上的木制门市场,预计年产值达4.5亿元,利税3300万元。

  这是我区全面落实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所取得的喜人成果。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区新批外商投资企业3家,合同外资完成2717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762万美元(商务部口径),在全市“双招双引”考核中取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厚植营商“沃土”,才能引来更多外资“扎根”。作为全区利用外资工作的主管部门,区商务局以落实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为切入点,与外商投资企业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匹配,针对企业投资开发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展开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贴心服务。截至目前,我区30家外商投资企业全部建立了“服务大使”制度。

  为了让“服务大使”制度真正落地落实,区商务局通过培训班、座谈会、短信推送、送政策上门等方式,帮助外商投资企业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政策,为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创造了最有利条件。同时,及时梳理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分类研究、建立台账,通过市、区、镇办三级联动体系及时协调解决,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真正实现了“有求必复,无事不扰”。

  心贴心、实打实的服务营造了重商亲商的投资环境,更坚定了外资扎根周村的信心。以全球最大的焊枪制造企业德国IBG集团为例,该集团拟投资3亿元在我区建设智能焊枪项目,目前已到位外资1000万元,而这已是IBG集团连续第11次在我区增资扩产。据了解,未来该集团还将继续追加投资,并将关键生产工序和产品逐步转移到我区,以进一步增强产业配套能力。

  用好外资的前提是引来外资。我区以精准招商为重点,聚焦产业链条、生态配套,加大项目包装策划力度,紧盯符合省“十强”产业条件的外资项目以及世界500强企业,用足用活“双招双引”27条措施,用市场化力量大力推动外资招引,有力提升了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

  记者获悉,目前西铁城新景高端装备制造园、韩国空气悬浮风机、韩国汉信精密管件等一批外资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与霍尼韦尔、巴斯夫等世界500强企业的合作项目也在全力跟进。其中,西铁城新景高端装备制造园项目已开工,空气悬浮风机项目从赴韩国对接洽谈签约,到公司注册成立,仅用了短短52天,跑出了周村引进外资的“加速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