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为美丽乡村提“颜值”增“内涵”


发布日期: 2019-11-13 10:29:2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走进周村经济开发区南谢村,记者就被眼前如画的美景吸引住了:一排排民房错落有致,一处处绿化掩映其中,一面面宣传墙画生动醒目,到处是一派美丽乡村欣欣向荣的景致。村容村貌美了,生活环境好了,住在城区的周大爷今年夏天也搬了回来。他告诉记者:“过去一出门闻到的是工厂废气,吸到的是尘土颗粒,听到的是大车轰鸣,现在村容整洁、空气清新,比在城里舒服多了。”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群众的殷切期盼,更关系到民生福祉。南谢村周边企业较多,人流车流量大,过去由于疏于管理且环卫意识不强,导致村庄整体环境较差。不只是南谢村,由于周村经济开发区是全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群众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生活环境有了更高的期盼。而今,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周村经济开发区的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美丽乡村不仅是一个口号,也不仅是‘涂脂抹粉’‘穿衣戴帽’,是实实在在地让群众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提升。”区委常委、副区长、周村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路德芝说道,“我们要把美丽乡村各方面工作做到最好、走到前列、创出特色样板。”

  周村经济开发区在全区率先推行美丽乡村精细化管理市场运营机制,将主要道路及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园林绿化管理等委托给专业公司负责,实现了由过去政府“包管包干”,到政府负责监督管理、企业负责运转作业的政企分离高效管理模式的转变。

  为建立长效机制,周村经济开发区成立了城市和美丽乡村一体化管理办公室,负责对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并设立了精细化管理考核奖励基金,考核结果与奖励基金、村级运转经费、环卫服务费、包片包村经费挂钩,有效推动了精细化管理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同时,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过程中,为避免出现“一阵风”现象,周村经济开发区还建立了监督问责长效机制,以严格问责倒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具体责任落到实处,彻底改变了过去“短时有效、长期照旧”的尴尬局面。

  以打造优美宜居乡村为出发点,周村经济开发区完成了大房、沈家、隋家等7个村居美丽乡村连片打造,累计投资550万元,完成道路硬化2600平方米,新增绿化9.3万平方米,墙体粉刷5万平方米,改造农村无害化厕所1431户,并通过持续开展农村“五化”、“美在家庭”创建工作,切实提高了精细化管理(下转二版)(上接一版)水平。同时,扎实推进残联、低保核查、社会救助、养老服务、退役军人等各项民生工作。通过“一对一”扶贫专干工作机制,初步建立起了贫困群众收入保障、帮扶救助长效机制,累计发放优抚金、救助金、补助金436294元,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如今,美丽乡村工程如火如荼,配合着旧村改造、旱厕改造、垃圾分类等工作,一个个崭新的美丽新农村在周村经济开发区不断涌现。让村民生活环境更美,让居民心情更舒畅,美丽乡村工程,扮靓了周村经济开发区的农村,更扮靓了群众的生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