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魏坤隆


发布日期: 2019-11-15 11:27:24 浏览次数: 字体:[ ]

  记者: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市农业农村局如何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确保农村人居环境真正达到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目标?
  魏坤隆: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或现场会,调度分析和推动落实包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内的五个振兴重点任务。这次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在原有工作部署基础上,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速和加力,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全面完成、超额完成乡村生态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阶段性目标任务。
  10项重点任务,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这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确定了持续推进农村旱厕改造、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整治、河道清理、村庄绿化、村庄亮化、农村道路改造、“美在家庭”创建10项具体任务,分别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等8个部门分工负责、分线推进。
  我们将逐项细化完善具体实施方案,落实部门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员,研究制定绩效评估办法和评估细则,建立落实“日巡查、周调度、月通报、季考评、年总评”制度,迅速推动形成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的强大声势。
  抓好主责主业,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市农业农村部门具体承担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整治特别是“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等重点任务。今年以来,已在高青县召开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现场推进会议,分别制定落实了畜牧养殖粪污生态治理和农作物秸秆果树枝条资源化利用“两个20条”技术措施,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督查1次,“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现场测评2次,落实工作通报5次,针对2000多个具体问题下发整改建议书,督导区县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
  市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强化现场指导,强化关键“梗阻点”的沟通和协调,集中推动农业面源污染特别是农村分散养殖畜禽粪污治理、农户承包地内及周边废弃物清理,村容村貌整治特别是农户自家小院和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清理、村庄立面整治、“三大堆”清理、残垣断壁清理和空闲宅基地盘活利用等,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