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医保全面推进市级统筹


发布日期: 2019-11-27 07:48:13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26日,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医疗保障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从会上了解到,我市不断推进垂直管理体制下的医疗保障工作,将进一步发挥市级统筹管理体制优势,实现医疗保障政策全市统一、待遇标准统一、基金使用统一、定点管理统一、信息系统统一、经办要求统一。
  会上,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同志发布了狠抓打击欺诈骗保、推进医疗保障脱贫、稳步提升医保待遇水平、便民惠民十条新举措、“三医联动”改革等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整合了原市人社部门的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原市民政部门的医疗救助职责、原市卫计部门的药品医用耗材职责、原市物价部门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据介绍,淄博医保市级统筹经历了三个阶段,2008年,我市在全国同类城市率先实施市级统筹调剂金制度;2016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将市级统筹调剂金制度调整为统收统支制度;2018年底,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成立,在全省率先推行垂直管理体制改革,全市医疗保障机构归口管理,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医疗保障职能的行政效率,医疗保障基金全市统一使用、基金监管统一尺度、经办服务统一标准,无论保障能力、监管效率和服务质量都得到了很大提升。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发挥市级统筹管理体制优势,将医疗保障待遇支付业务全部实现全市通办,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
  会上,还发布了市医疗保障局组建以来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为狠抓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将打击欺诈骗保作为2019年度首要任务,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活动,运用智能监控筛查、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全面开展专项治理、“风暴行动”、“新一轮打击欺诈骗保行动”,截至10月底,实现对4941家定点医疗机构检查的全覆盖,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已经初步形成。为扎实推进医疗保障脱贫工作,积极开展贫困人口未参保人员2019专项行动,实行销号管理,确保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稳步提高医疗保障待遇水平,推出便民惠民十条新举措,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推出手工报销全城通办、增加市外转诊医院数量、简化转诊办理手续等十项便民惠民措施,开展“互联网+医保”,开通“淄博医保”APP,实现医保经办业务“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同时,在所有医保服务大厅实行柜员制服务,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积极助推“三医联动”改革,深化医疗服务价格和药品招采改革,与青岛、烟台、潍坊、威海等市建立东部采购联盟,试点开展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工作,研究制定我市取消公立医疗机构的耗材加成价格收费政策,全面推进总额控制下以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研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共体建设,推进全市医药体制改革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