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19-11-09 17:12:52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8日,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尚龙江传达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协主席丛锡钢,市委副书记马晓磊,有关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出席会议。会上,市法院、市检察院、市生态环境局、临淄区委、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博山区域城镇人大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江敦涛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实干、忠实履职,着力构建“五大新格局”、建立“六项新机制”,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江敦涛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和全体人大代表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江敦涛强调,实现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担负着重要责任,要从助推淄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找准定位,从加快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展现担当和作为,以更高站位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全市各级党委、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发展所需主动担当,聚焦民生所向发挥作用,聚焦难题所在建言献策,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要让地方立法更接地气,把党的领导贯穿立法工作全过程,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双招双引、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点领域,不断提高立法质量,确保每件法规都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要让人大监督更有力量,紧盯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打通监督工作“最后一公里”,着力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连续性,促进工作水平提升,增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要让代表履职更有实效,着力夯实代表履职基础,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效,努力打造更多特色鲜明的代表工作“淄博品牌”。
  江敦涛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聚焦精准化、突出特色化,不断提升依法履职和服务保障的能力水平。要严实抓好政治建设,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和依靠党委领导,坚定不移推动党委重大决策落实,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律程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严实抓好能力建设,健全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强化法治理念,加强专业学习,不断提升做好人大工作的能力水平。要严实抓好作风建设,坚持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作为,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锲而不舍的精神,不断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于海田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进一步凝聚共识、细化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二是要聚焦中心工作抓落实,进一步强化法治化、市场化、专业化理念,更好地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强化自身建设抓落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各区县委、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