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暨全市博物馆工作现场会在高青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5-23 10:20:38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17日,淄博市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暨全市博物馆工作现场会在高青隆重举行。




原山东省文物局大遗址保护与考古处处长王守功,山东省考古研究院院长郑同修,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茂松,高青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胜,淄博市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各区县文物工作分管领导、各级各类博物馆馆长,高青县各相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首先进行陈庄-唐口西周遗址博物馆开馆仪式。开馆仪式由高青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华刚主持,山东省考古研究院院长郑同修致贺词,高青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胜致辞,省市县领导共同为博物馆揭牌,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参观陈庄-唐口西周遗址博物馆。活动中,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考古研究院领导对博物馆建设、展陈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陈庄-唐口西周遗址博物馆的建设,探索出了一种研究与保护古遗址的有效手段,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大众、造福子孙的工程,下一步各级政府要在办馆条件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博物馆更多的支持,进一步提高博物馆的利用率,努力将其建成一流的现代化博物馆,使其成为了解齐国早期人文历史的重要窗口。






随后,召开了博物馆日活动座谈会。座谈会由高青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吕德民主持,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付萍作高青县各博物馆发展情况汇报,各区县部分博物馆代表作典型发言,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周茂松作总结发言。周茂松对高青县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各博物馆发展情况表示肯定,并再次祝贺高青陈庄-唐口西周遗址博物正式开馆。周茂松指出,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全市各博物馆要充分发挥文博的丰富资源优势,优化旅游的内容和品质,同时旅游产业也要拓展文物价值传播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让文物活起来,使博物馆逐渐成为展示地区历史文化、提升区域文化旅游吸引力的重要载体和对外交流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




最后,与会人员乘车参观了天鹅湖温泉慢城内的漫修堂,高青昊阳度量衡文化博物馆、高青述青藏古博物馆、高青玉明民俗博物馆等场馆。参观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高青县经过有益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搭建了不同文化之间交流对话的平台,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不断增强了全县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