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普查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6-11 15:46:22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区县人民政府,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现就我市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普查问题整改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普查总体情况

截至2019年5月28日,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运行的政府网站共57家,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家,区县门户网站10家,市直部门网站46家。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普查中,23家网站不合格,其中,市直部门网站17家,区县政府网站6家,合格率为60%。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首页长期未更新。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的网站首页长期未更新,达到单项否决标准。

(二)动态要闻、政策文件、通知公告栏目不更新。市应急管理局(市地震局)、市经济合作局、张店区政府、高青县政府、沂源县政府的网站的动态要闻、政策文件、通知公告栏目不更新超过5个,达到单项否决标准。

(三)更新不达标的栏目超标。市残联、淄川区政府、高新区政府、文昌湖升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网站更新不达标栏目数超过10个,达到单项否决标准。

(四)服务不实用。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食药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网站办事指南要素缺失;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外办、市城市管理局、市残联的网站应提供办事服务但未提供,达到单项否决标准。

(五)互动回应差。市发展改革委、市体育局、淄博仲裁办的网站存在超过3个月未回应有效留言的现象,达到单项否决标准。

(六)互动渠道不通畅。政民互动个别单位回应不及时,截止5月28日,单位超过15日未答复情况如下:市发展改革委14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市农业农村局1件、市卫生健康委11件、市行政审批服务局6件、市体育局1件、市城市管理局3件、市邮政管理局1件、淄博海关1件。

三、存在问题网站的处理意见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上半年政府网站有关问题的通报》要求,对于不合格网站(见附件),我市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问题网站所在单位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所在单位要于6月10日(星期一)前以书面形式说明情况,加盖公章后报市大数据局电子政务科。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网站日常监管。各区县、市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对网站开展常态化巡查,确保各类栏目的开设和信息内容保障到位。网站栏目设置过多、过细且无法保障信息更新频率的,要大力进行合并撤销,对网站栏目布局进行重新调整。

(二)完善网站办事指南各要素。针对在线办事类栏目,各单位网站要建立与政务服务网相关办事指南的联动机制,实现不同平台入口办事指南内容的一致和准确。要进一步细化明确办理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机构、收费标准、办理时间、联系电话、办理流程。避免出现服务不实用的情况。

    (三)加强政民互动办理。政民互动办件处理期限为自收到办件之日起15个自然日内处理完毕,个别部门(单位)处理不及时,导致政民互动长时间无人维护,办理期限严重超出规定期限。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安排专人负责,杜绝再次出现此类情况。

附件:1.第二季度网站普查不合格名单

      2.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 31 日

附件1

第二季度网站普查不合格名单

序号

主管单位

网站名称

网站标识码

问题

1

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

3703000034

互动回应差

2

淄博市公安局

淄博市网上公安局

3703000058

服务不实用

3

淄博市民政局

“淄博市民政局”网

3703000002

服务不实用

4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网

3703000009

服务不实用

5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网

3703000050

服务不实用

6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

“淄博市地震局”网

3703000027

动态要闻、政策文件、通知公告栏目不更新数量超过5个

7

淄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淄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网

3703000040

服务不实用

8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网

3703000003

服务不实用

9

淄博市体育局

“淄博市体育局”网

3703000001

互动回应差

10

淄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淄博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3703000073

互动回应差

11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网

3703000012

服务不实用

12

淄博仲裁委员会

“淄博仲裁委员会”网

3703000038

互动回应差

13

淄博市残疾人联合会

“淄博市残疾人联合会”网

3703000065

服务不实用

14

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网

3703000070

服务不实用

15

淄博市经济合作局

“淄博市经济合作局”网

3703000067

动态要闻、政策文件、通知公告栏目不更新数量超过5个

16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

3703000064

服务不实用

17

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网

3703000069

首页长期未更新

18

张店区人民政府

“张店区人民政府”网

3703030002

动态要闻、政策文件、通知公告栏目不更新数量超过5个

19

淄川区人民政府

“淄川区人民政府”网

3703020020

动态要闻、政策文件、通知公告栏目不更新数量超过5个

20

高青县人民政府

“高青县人民政府”网

3703220003

动态要闻、政策文件、通知公告栏目不更新数量超过5个

21

沂源县人民政府

“沂源县人民政府”网

3703230004

动态要闻、政策文件、通知公告栏目不更新数量超过5个

22

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

3703000014

更新不达标栏目数超过10个

23

淄博市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淄博市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网

3703000015

更新不达标栏目数超过10个

附件2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9-04/18/content_5384134.htm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