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环保督察热线20190516-9号转办件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6-17 14:30:42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省环保督察热线20190516-9号转办件办理情况的报告

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转来省环保督察热线20190516-9号转办件收悉,已办理完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群众反映的问题

  田庄镇文庄村,村东有一个化工排污管线,管线泄漏导致地下水污染,影响农作物生长。

  二、是否属实

  属实。

  三、责任单位和主办人

  责任单位:淄博市桓台县田庄镇党委 淄博市桓台县田庄镇人民政府 淄博市桓台县住建局 淄博市桓台县水利局 市生态环境局桓台分局

  主 办 人:刘春霞、任朝宇、宗可东、郭亮、宋强

  四、案件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群众反映的污水管线为桓台县地埋城市污水管线,该污水管线于2011年8月开工建设,2014年6月建成投用,自新城镇穿过田庄镇,最终进入葛洲坝水务(桓台)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主要用于收集新城镇、田庄镇2镇沿线生活污水及山东新昊化工有限公司、淄博金德化工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生产生活废水。其中,山东新昊化工有限公司部分生产废水经厂内污水处理站处理后进入污水管线,山东新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淄博金德化工有限公司、桓台东源化工有限公司生活污水进入污水管线,淄博金汇服装有限公司水洗废水经厂内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进入管线,外排水质均符合葛洲坝水务(桓台)有限公司进水水质要求。

  桓台县水利局、住建局对污水管线及检查井进行巡查、勘察、开挖及闭水试验等工作,发现部分地下污水管线检查井存在渗漏情况。目前,桓台县水利局、住建局的闭水试验正在进行中,进一步确定泄漏范围,并根据闭水试验和检查勘察结果,制定维修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对已经确定存在泄漏的检查井开始修复。为进一步查明管道泄漏情况,要求从5月底开始以上5家企业在管道修复完成前不得向管道排水。

  田庄镇政府委托潍坊信博检测公司对小麦生长异常地块土壤进行了检测,发现全盐量含量偏高。经农业部门分析,小麦生长异常与土壤全盐量存在一定的关联性。

  五、处理整改意见

  1、责成桓台县水利局、桓台县住建局对管线继续进行分段排查,根据排查结果,制定管线修复方案并认真组织修复。

  2、责成桓台县人民政府妥善处置小麦生长异常有关善后工作。

  六、追责问责情况

  未发现应予追责问责的情况,拟不予追责问责。

 

  附件:

  1、五家企业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2、葛洲坝进水自行检测数据

  3、新昊化工检测报告

    附件.pdf

 

淄博市人民政府

2019年6月17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