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


发布日期: 2019-07-19 09:39:45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双招双引”27条措施》,针对性强、含金量高,为我们做好‘双招双引’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明确遵循。”日前,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周村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擂台、争第一”和27条措施的要求,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头等大事”和“动力引擎”,主动担当作为,勇于争先进位,拿出真招实招,奋力打好老工业区转型振兴攻坚战。
  在精准招引上拼出真功夫。聚焦瞄准全区“322”现代产业体系和“1+3+N”园区战略布局,精准绘制“招商图谱”,打好优势牌、特色牌,推动招商引资从“单一项目、企业”的招引向“构建完整产业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转变,实现补链、强链、扩链招商。坚持把招大引强作为培育产业链的核心、招商引资的重点,紧盯国际国内500强企业、知名央企、大型民企及行业领军企业,筛选一批产业基地型、龙头带动型高端项目,引领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已经与日本西铁城、法国迪卡侬、德国IBG、美国UOP、西安204所、中建材、中节能、中电子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和央企、研发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实现项目落实。
  在搭建平台上拼出真功夫。牢固树立“大开发区”理念,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坚持以“亩均论英雄”、在“减法”中做“加法”,按照一个园区、一个主导产业、一批龙头企业、一个研发中心、一支产业基金的思路,加快推进企业进园入区、产业集约集聚,实现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到2021年园区经济占到全区总量的90%以上。高标准落实“淄博人才新政23条”、“周村人才新政12条”,加快推进山东(周村)国际英才港建设,计划三年时间,建设各类创新创业平台100家,引进培育各类高端人才100个,实现上市挂牌企业100家,实现“3100”目标。
  在优化环境上拼出真功夫。持续深化“店小二”服务,制定出台周村区《优化营商环境“八条举措”》,在镇办部门设立“招商专员”,围绕主导产业和园区招商成立6个招商专班。特别是对重点的意向和签约项目,持续跟进、一抓到底,全程跟踪服务,切实把投资意向、签约项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到位资金和落地项目。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建立企业“直通车”、生产“宁静日”等制度,最大限度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打造“最少证明区”,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在凝聚合力上拼出真功夫。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区委书记、区长带头,每月拿出三分之一的精力抓招商,每月轮流组织一次重点外出招商活动,在全区上下形成“大招商、招大商、人人想招引、事事为项目”的浓厚氛围。配齐配强招商力量,抽调精兵强将,成立16个招商小分队,按园区、分产业拉出“招引清单”,拿出“招引措施”,形成“招引方案”,实现精准招引、高质量招引。深入挖掘和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行业商会协会、专业招商机构、周村籍在外人才等各类资源,通过聘请招商顾问、招商大使、设立招商联络站等形式,延伸招商触角,抢抓项目先机,形成“双招双引”的“大合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