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


发布日期: 2019-07-19 09:40:24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的‘双招双引’27条措施,条条真金白银,招招切中要害,是对省委‘七项真功夫’的具化实化,创新力度和奖惩力度前所未有。”日前,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不仅表明了市委、市政府精准突破“双招双引”的坚定决心,也为区县打开了重要的“政策窗口”、提供了难得的战略契机,全面吹响了全市上下以“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
  宋振波说,临淄区将以贯彻落实“27条”为新的起点,坚持“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不动摇,转变招引理念,创新招引办法,迅速掀起“双招双引”发展热潮,在新一轮资源“争夺赛”中脱颖而出,为未来发展增添强大动能。
  坚持把项目作为第一支撑。精准吃透“27条”内涵要求,理顺完善招商引资的政策体系、运行架构和推进机制,配齐配强派驻招商组和招商小分队力量,紧盯“双500强”、央企国企、总部机构、知名上市公司、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等重点目标,突出欧美日韩、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全面推行政府“+园区”“+企业”“+外商”“+专业代理”等招商模式,从区委常委做起、带头开展外出招商,对符合临淄产业发展方向、带动能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实施资源要素倾斜、审批服务倾斜、保障机制倾斜,确保洽谈成功、签约落地,力争年内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50个以上,新策划重大产业项目30个以上,新签约过亿元项目20个以上,实际到位外来投资175亿元以上。
  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对标“27条”要求理顺完善临淄区人才服务体系,强化人才政策支撑,优化人才创业环境,在教育、医疗、住房、金融等方面构建系统完备的一体化服务体系,同时,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为每位人才配备服务管家,提供“无事不扰、有事必到”的“保姆式”服务,构筑招才引智的“强磁场”;高质量组织“院士专家进临淄”、“齐雁系列”青年人才工程、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招才引智工作品牌;加大“走出去”招才引智力度,坚持“小型化”“精准化”,分行业、分领域组织企业到高校、院所等进行产学研对接,推动产业、人才、项目深度融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完善多元化引才模式,注重利用市场化手段招才引智,加大与高端人才中介机构合作,提升招才引智专业化水平;成立区企业家协会,落实区企业家三年培训计划,提高企业家重视科技创新和引进人才的意识,让企业成为招才引智的“新高地”,力争年内培养引进省级高层次人才5人左右。
  坚持把园区作为第一载体。坚决落实全省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有关要求,成立园区“双招双引”平台公司,健全完善“管委会+公司”运营机制,抓好用人和薪酬制度改革,构建“管理扁平化、办事规范化、服务专业化”的管理模式,切实增强园区发展活力。依照既定的产业规划和重点产业链条,加大园区招商和项目建设力度,加快完善道路、管网、标准厂房等配套设施,积极稳妥推进相关村庄搬迁,切实抓好高分子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健康医药产业园等重大招商项目落地落实,力争尽快实现大的突破。
  坚持把作风作为第一保障。大力倡树“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按期完”的务实作风和“以项目论英雄、凭实绩排座次”的用人导向,把“双招双引”、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作为赛马场和比武的大擂台,鼓励引导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勇担当、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汇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