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高青县委书记王金栋


发布日期: 2019-07-19 09:41:29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委、市政府刚刚出台的‘双招双引’27条措施是贯彻省委‘七项真功夫’的具化实化,是我们做好‘双招双引’的工作指南。”高青县委书记王金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双招双引’抓得好不好,关键看主要负责同志落实上级部署是否到位,抓得实不实。”他表示,高青县将对表对标27条措施,拿出切实管用的实招硬招,头拱地、向前冲,以“双招双引”的突破推动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建设。
  一是突出机制创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成立“双招双引”工作委员会,抽调精干力量组成6个工作专班,围绕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出台了“双招双引”优惠政策、支持骨干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发展的“金6条”等多项政策措施,给予项目招引者重奖,努力形成全县上下跑项目、抓招引的生动局面。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健全完善“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优化重点项目审批流程,积极探索开展“多评合一”,建立重大项目联审代办制度,做到审批时限最短、行政收费最少。大力倡导亲商、爱商、安商、富商,人人争当“金牌店小二”,真正做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无时不在,无事不扰,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二是突出筑巢引凤,打造创新发展平台。强化“一区三园”经济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明确园区的发展定位,完善规划,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行“管委会+开发公司+产业基金”管理模式,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经济开发区主攻健康医药、先进装备制造主导产业,化工产业园重点发展高端绿色化工产业,物联网及电子信息产业园着力发展信息、数字产业,今年投资4亿元对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园道路、雨污管网、消防设施等进行了改造提升。深化与“大院、大校、大所、大企”合作,加大柔性引进力度,用好市人才新政23条,搭建一批科研“飞地平台”,年内创建4家省级工程实验室和企业技术创新中心。
  三是突出招大引强,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主要领导带头外出上门招商,围绕主导产业,紧盯国内外行业龙头、知名企业,瞄准铸链、补链、强链等重点环节,积极承接先进地区产业转移,招引一批对新型产业发展具有支撑力、带动力和影响力的项目。充分发挥投资客商、各地商会、在外高青人作用,每年在北京、深圳、东莞、广州等地定期开展招商活动,力争每年引进2—3家市场前景好、拥有核心技术、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年内力争新引进1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0个,实际到位外资突破100亿元。
  四是突出项目建设,打造一流推进速度。对重点招商项目拿出落地推进的真功夫,坚持土地、指标、资金等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好钢用在刀刃上,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实行重大项目县级领导挂包责任制和项目推进指挥部、主攻手制度,压实“一线工作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现场办公、定期会商,全力加快项目推进。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撑腰壮胆,激励广大干部在“双招双引”一线干事创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