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举办全市社会救助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19-07-19 16:03:3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宣传好、执行好、落实好各项社会救助政策,提高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7月17日至18日,市民政局举办“全市社会救助及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培训班”。市及各区县民政局分管社会救助工作领导、低保(救助)科室负责人、特困供养及核对中心工作人员共7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专门邀请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张子龙作了题为《狠抓制度落实,切实发挥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战中托底保障作用》的专题讲座,请山东理工大学陈静博士就社会救助理论、发展状况及中西方国家社会救助差异带来的深刻启示等内容进行了讲解,请市信访局接访科科长蒋志亮作了《依法依规做好群众信访工作》专题讲座,并就《信访工作条例》有关内容、救助信访舆情应急处置等进行重点解读。博山区、周村区、桓台县、沂源县四个区县分别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杨朝晖对全市上半年社会救助工作作了小结,对博山区“掌上救助”信息化管理平台、周村区开展的“民政政策下基层”活动、临淄区和沂源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开展社会救助事项第三方评估核查等经验做法进行了点评,指出了目前我市低保救助方面存的政策落实、政策宣传、信息公开不够到位,低保救助舆情应对处置水平不高等问题。要求各区县社会救助工作管理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重点围绕省市年度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十个率先突破”目标考核以及民政脱贫攻坚、围绕政策宣传、信息公开等,深入开展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等各项社会救助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度工作任务。

此次培训,既有权威的政策理论解读,又有鲜活的实际案例分享,既有对社会救助政策理解方面的交流研讨,也有对社会救助政策执行方面的测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安排紧凑,注重实效,既是一次业务培训会,也是一次政策研讨会,同时也是一次工作部署会。通过培训,使参训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和国家社会救助政策的全面把握和理解,促进了全体社会救助工作人员思想素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提升,增强了做好社会救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