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工业遗产调查的通知(淄文旅发〔2019〕28号)


发布日期: 2019-07-09 11:35:21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工业和信息化局,高新区地事局、经发局,经开区地事局、产业发展促进局,文昌湖区旅游局、经发局:

淄博是百年工业城市,全市范围内保存着大量的具有历史价值、科学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的近现代工业遗存。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业遗产调查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工业遗产调查的重要性

工业遗产是在工业化的发展过程中留存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总和。它不仅由生产场所构成,而且包括工人的住宅、使用的交通系统及其社会生活遗址等等。它们见证了工业景观所形成的无法替代的城市特色。调查认定和保存利用有多重价值和个性特点的工业遗产,对于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维护城市历史风貌、改变“千城一面”的城市面孔、保持生机勃勃的地方特色,促进文化名城建设,具有特殊意义。

二、明确调查对象范围

(一)有价值的、有意愿保护以及有保护利用计划的工业遗产。主要为1980年前建成,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厂房、车间、矿区等生产和储运设施,以及其他与工业相关的社会活动场所(含中央、省驻淄企业、矿业遗产)。

(二)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业遗产。已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业遗产全部列为此次调查范围。

三、有关要求

各区县要高度重视此次的工业遗产调查工作,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区县文化和旅游局、工信局要密切配合,积极开展摸底调查工作,认真填写本区县的《工业遗产基本情况调查登记表》,并于2019年9月30日前将调查登记表(纸质版两份及电子版一份)分别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科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设计科。

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科联系人:田清清     

电话:2170791    电子邮箱:swljwwk@zb.shandong.cn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设计科联系人:王盼

电话:3162369 电子邮箱:gxjgysjb@zb.shandong.cn


附件:工业遗产基本情况调查登记表.doc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         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7月5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