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张店区营养学会有关负责人


发布日期: 2019-09-17 14:36:49 浏览次数: 字体:[ ]

  前言: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意见》后,众人关注营养与健康的热情空前高涨。这项工作在我市已行动起来,“健康科普小屋项目”已经启动并取得进展。
  问:请介绍一下“健康科普小屋项目”目前的进展情况。
  答:2018年9月1日,在张店区文明办、张店区科协、张店区卫健局、张店区疾控中心等部门指导下,张店区营养学会正式启动健康科普小屋项目,并在张店区科苑街道潘苑社区正式落成第一家健康科普小屋,在全市乃至全省实现了健康科普小屋零突破。截至目前,由张店区营养学会牵头组织的健康科普小屋,已在张店城区金信园等7个社区落户,并统一配备持证的公共营养师、注册营养师、营养指导员,为健康中国、健康淄博行动提前预热。
  问:“健康科普小屋”有何特点?
  答:健康科普小屋区别于医疗机构,它的特点是大健康、重科普、综合体,为居民提供健康营养志愿服务。真正实现四个转变:在定位上,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在主体上,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在行动上,从宣传倡导向全民参与、个人行动转变。
  健康科普小屋的建设主体为社区(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健康科普小屋建设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举行健康科普公益宣讲;开展身体测量服务,体检服务和健康咨询服务(包括营养咨询、心理咨询、口腔健康咨询、体重管理咨询、骨骼健康咨询、中医保健咨询等);开展健康信息采集服务。
  问:申请建设健康小屋有何条件要求?
  答:符合标准的单位或个人均可申请建设健康小屋,根据提供场地大小,除了桌椅电脑等基础办公硬件外,还可以根据可配备仪器如身高仪器、体重仪、血压仪,人体成份分析仪等的完善程度,申建三星级、四星级或五星级健康科普小屋。张店区营养学会将根据“到2022年,每万人配备1名营养指导员”的国家要求,统一为小屋配备持证的公共营养师、注册营养师、营养指导员。
  下半年,计划在张店区所有街道办和乡镇以及部分企事业机关单位再设立20家健康科普小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